20181220090235 83
兩岸三地,每年大家都會齊聚國際影展大拜拜。所以,誰得獎,誰沒得獎,跟自家人有沒有關係?

以下引用自由時報鄒念祖記者的整理資料。

2015坎城影展沒有華人評審,是否削弱侯孝賢《聶隱娘》的得獎勝算?金棕櫚獎與評審團大獎就是坎城影展的第一二名,回顧歷年在坎城贏得這二座大獎的華人電影,剛好都沒有半個華人評審。證明好作品能突破文化障礙,對《聶隱娘》來說反而是得大獎的好預兆。

1993年中國導演陳凱歌以《霸王別姬》在坎城贏得金棕櫚獎(與珍康萍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並列),台灣導演侯孝賢也以《戲夢人生》贏得評審團獎(與肯洛區的《雨石》並列),這一年的評審團主席是法國導演路易馬盧,評審團沒有半個華人,唯一的亞洲評審是伊朗導演阿巴斯。

1994年中國導演張藝謀的《活著》贏得評審團大獎(與俄國導演米亥柯夫的《烈日灼身》並列),葛優也贏得最佳男主角獎。這一年的評審團主席是克林伊斯威特,唯一的亞洲評審是韓國資深導演申相玉。

2000年是華語片在坎城得獎紀錄最輝煌的一年,中國導演姜文的《鬼子來了》贏得評審團大獎;台灣導演楊德昌的《一一》贏得形同第三名的最佳導演獎;梁朝偉以王家衛的《花樣年華》贏得最佳男主角獎;李屏賓、杜可風與張叔平一起以《花樣年華》贏得評審團高等技術大獎。那一年還有《臥虎藏龍》以觀摩片參加坎城,要是參賽絕對大爆炸。

而2000年的評審團主席就是法國導演盧貝松,那時候的他其實已經因為宣傳《第五元素》來過台灣。

評審團中的亞洲代表則是印度作家阿蘭達蒂羅伊。

2000年後,再也沒有華人影片與導演贏得金棕櫚、評審團大獎與最佳導演獎這三座大獎,不過華人評審卻越來越多。評審有時像是辯論比賽,若有知音或好友解釋作品優點與難處,很容易讓其他評審轉向。

2001年擔任評審的楊德昌,向其他評審說明杜篤之在克難環境下自學創新的錄音成就,讓杜篤之以該年度二部競賽片作品,侯孝賢的《千禧曼波》與蔡明亮的《你那邊幾點》,贏得評審團技術獎。

2000年滿心希望以《花樣年華》封后的張曼玉,到了2004年,靠著前夫阿薩亞斯執導的《錯的多美麗》贏得最佳女主角,評審團裡有合作過《新龍門客棧》的徐克幫腔,評審團主席昆汀塔倫提諾也是她的粉絲,兩人後來合拍《惡棍特工》。1997年鞏俐擔任評審,王家衛以《春光乍洩》贏得最佳導演獎,後來兩人也合作了《2046》。

坎城史上有華人評審,也有華人得獎的年度,還包括2005年杜琪峰當評審,王小帥以《青紅》贏得評審團獎。2009年舒淇擔任評審,被中國列為禁片的《春風沈醉的夜晚》讓婁燁贏得最佳劇本獎。2013年李安當評審,賈樟柯被中國禁演的《天注定》也贏得最佳劇本獎。

不過楊紫瓊、姜文、施南生與賈樟柯擔任評審的這4年,都沒有華人影片得獎。2006年王家衛擔任評審團主席,章子怡也是評審,但婁燁觸及天安門敏感題材而被禁的《頤和園》,一樣空手而歸。

68359047128c2522cfac9678318b2cb2
《聶隱娘》忠實細緻重現了唐朝風華,也讓人好奇該片是否有機會贏得藝術技術獎。這個獎項並非常設獎項,名稱也多次改變,但獎名中永遠包括「技術」這個關鍵字。

過去15年中有6年未頒發此獎,主要得主是攝影、剪接、錄音等技術部門,也有2年是頒給電影。由於《聶隱娘》的攝影李屏賓與錄音杜篤之都已得過此獎,若要頒給技術部門,最可能獲獎的是藝術指導黃文英。若此獎是頒給《聶隱娘》整部電影,其實是拿到比評審團獎還要小的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