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200 26


演藝圈看久了,那些人前人後的華麗幸福誓言,總敵不過時間把兩個藝術家磨成了凡人。曾經不凡的人們,怎會甘願平凡?柴米油鹽醬醋茶,每一道都可以把他們的菱菱角角、那些迷人的個性風景,變成水一般的平淡清澈。
但內在的基因面對外在種種矛盾,使得演藝圈的人要維持一段安穩的婚姻,遠比一般人挑戰多上許多。平凡人用的愛情模式,在這群藝術家面前,多半是不成立的。愛得越轟轟烈烈的,也往往是最遍體鱗傷的。就像當年李察波頓與伊莉莎白泰勒結了兩次婚,離了兩次婚。有誰能愛你愛到結了兩次婚,終告分手破局落幕呢?
愛從來就沒有對錯,那是騙人的。只是沒人敢承認。愛情若真沒有對錯,那為何要分開?時間早就是最佳的裁判,他們會宣告雙方和解,你我攜手同前。美其名為時間的蠱惑,他們是最佳的罪人。言情小說裡的那句「我們輸給了時間」,冠冕堂皇地幫我們設下分離停損點。
幸福的人,無風無雨。不幸的人,風雨成詩。有了王菲,我們總算得懂向青春致青春。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原來《致青春》裡的這句話是金句箴言,用來懷念的青春,誰也不欠誰。
「這一世,夫妻緣盡至此。我還好,你也保重。」
「我要的是一個家庭,妳卻註定是一個傳奇。」
一樣是分手信,兩人對錯關係已鮮明。終究是傳奇,你早知這場美麗不輕易撤下倔強。所以你快樂,於是我快樂。分手才會快樂,這是何等心酸的領悟。
「多得他」裡那句歌詞:「即使他已愛我多久 仍會高飛遠走。」
《重慶森林》:「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
感傷的是,大部份藝術家註定與幸福擦身而過。他們終身與憂鬱相伴,因為他們輕易地尋出愛情天啟,太銳利的觀察,讓他們不可能叨擾地將俗事化整為零。平凡如你我,從藝術家的淚痕尋覓慰藉。原來,我願意為你,被放逐天際是這般透徹的浪漫。祝福王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