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犀利人妻》票房出色,演員們為了「執行」票房承諾,讓兩大男星溫昇豪與宥勝當眾表演男男激吻,還吻出了一個番外篇插曲,令在場媒體嘖嘖稱奇。隨後隋棠更開出「若全台票房破億,我們戲裡5位的女生,幫5位身材好的男生擦澡」的慶功支票,結果隋棠的許願竟然靈驗,該片順利全台破億,可惜最後二度慶功時並沒有上演這段擦背秀,這種Special 就留在觀眾腦海裡想像就好。


接著,「大仁哥」陳柏霖被問到這新聞時,因為他主演的《BBS鄉民的正義》也在熱映中,媒體拱他問說會不會也來許願,只要票房過了多少就要做些什麼。這時,腦筋向來特別有想法的陳柏霖說出了一句非常中肯的話:「你有看過李奧納多破億舌吻嗎?」、「拍電影不是為了破億,要叫好叫座。」
確實,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國外媒體拱李奧納多為影片宣傳時「許願」,否則李奧納多可能得為了《鐵達尼號》跳海跳到脫皮變成皮卡丘。其實若真的老外明星也許願的話更奇怪,因為如果沒有靈驗,那不是更慘?
話說過去媒體與片商或是電視劇組、綜藝節目、唱片常會上演「許願」戲碼,要是XX,就要XX。
於是我們看到了很多人為了實現承諾,有《海角七號》破億讓范逸臣裸泳,阮經天為了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收視破10也裸泳。最近挺紅的電視劇《智勝鮮師》,曾國城也說:「收視率若破5,看大家是要看孔子裸奔、或觀眾想看男學生女學生脫,慶功宴絕對會帶來大驚喜!」 胡瓜的綜藝節目更讓他發下豪語:「收視率破5就與丁柔安結婚!」歌壇界則是五月天,他們堪稱是許諾始祖,他們曾上街裸奔,難怪阿信笑說現在就差沒切腹了。
這種許諾往往帶了點宣傳炒作,能夠順利達到與媒體溝通的門檻當然很好,表示作品有人氣。但藝人、導演、歌手們應該也會覺得,為了作品背書都要發夢許願,還真是宣傳老梗戲碼,好像沒許願就無法為聯訪畫下句點,讓每個記者可以安心發消息。
老梗比沒梗好,否則作品拍再好都沒人報,於是許願式宣傳成了記者會重點中的重點,應該沒有人會鼓起勇氣板著臉與記者唱反調。
話說回來,觀眾真的愛看這些藝人們裸奔裸泳嗎?又有多少人對承諾總是跳票呢或是用打對折的方式執行諾言呢?
其實,觀眾希望看到藝人們在作品裡吐露真心話,對作品投入誠懇心意,接受粉絲觀眾公評就行,大冒險嘛?每部作品對藝人來說,就已經是一場場華麗的大冒險了,大家就饒了他們吧。否則藝人還得花時間許諾及兌現支票,搞得他們好像是馬戲團動物似的,觀眾們應該沒有這麼難被討好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