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007 39


金馬獎到底是頒給大陸人、香港人、還是台灣人?這幾乎是這幾年金馬獎後就出現的檢討聲浪。去年中共封殺的《天注定》,外傳希望該片不要得獎,結果抱回音樂與剪接兩獎。足見,金馬獎的頒獎邏輯不受任何政治力與其他外力干擾。如同得到電影歌曲獎的朴樹說:「我們應該拋掉所有偏見。」拋掉偏見,回歸電影本身,金馬獎頒給不分地域的電影人,這就是金馬獎本質。

《推拿》入圍7項抱回6項,是大贏家,相較之下,《白日焰火》入圍8項,最後僅得美術設計獎。在典禮中這類情況屢見不鮮,入圍最多的未必笑到最後,《如夢》當年入圍9項,最後槓龜收場。

《推拿》勝在導演婁燁調度整體演出與攝影鏡位,開創一道新的情慾語言,盲人的愛欲糾葛,與一般人無異。愛情與命運,我們都以為看得到,其實一樣被蒙蔽著。婁燁拍出了精準詩意,值得肯定,可惜無緣導演獎項。不過敗給在《黃金時代》開創新局顛覆傳記電影拍法的許鞍華,他也應輸得心服口服。

台灣地主代表《KANO》6項入圍全軍覆沒,其實無需喪志,畢竟賽前拿到觀眾票選獎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顯示該片在台灣觀眾的支持度與外籍影評人的肯定。對初次執導劇情長片的馬志翔來說,已完成他的驚喜之旅。

台灣今年電影普遍表現不佳,年初就已預料戰局不樂觀,如今驗證電影工業水準確實未盡人意。港陸包辦9成得獎比例,也不是今年首現。

前晚典禮前半段全是港陸天下,直到易智言導演以《行動代號:孫中山》拿下原創劇本獎後,才讓大家鬆了一口氣。易智言在台上闡明拍攝該片關懷社會初衷,藉此探索台灣現今貧富差距造成的資源不公,一番浪漫的左派改革火苗透過獎項點燃,難怪感動許多觀眾。以獎項點出當代問題,產生社會對話,頒獎典禮在許多時候都扮演這種角色。《行動代號:孫中山》的獲獎,來得正是時候。

最後,評審團主席陳冲的一番話值得反省,「台灣片優勢是溫馨與人情,而中國片受限審查制度,卻仍有許多作品堅持批判時代,方法得更巧妙不易,台灣創作環境自由,成績不該僅有如此。」台灣明明沒有包袱,卻老是先被資金壓得坐困愁城,那麼,從去年到今年一樣小成本的《爸媽不在家》或《一個勺子》不都是小刀鋸大樹嗎?

提到了《一個勺子》,陳建斌不負眾望,過關斬將,男主角男配角新導演全都包下。凸顯金馬獎追求好作品好表演,有骨氣讓光環集中在某一人身上,過往老被貼上分豬肉的標籤,今年完全看不到。難怪本屆金馬獎主席張艾嘉特別感謝評審團們的膽識氣度。金馬獎,是該讓電影人更加勇敢「邁前」,而不是只想著「賣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