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90005 40


談起『小蟲』,他多年來在華語流行音樂上的貢獻,多首經典金曲與轟動專輯都出自他天才之手,不管是鄭怡的代表作《小雨來得正是時候》或是任賢齊的《心太軟》、潘越雲的《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女人》、黃鶯鶯的《來自星海的消息》。當代國語樂壇有太多歌曲都是小蟲作嫁。也難怪有人封他和羅大佑與李宗盛為同時期最出色的三大天王製作人。
小蟲除了是當代華語流行音樂的最佳推手之外,他當年為電影《阮玲玉》譜寫的《葬心》原聲帶重現30、40年代的大時代氛圍,如「無緣」一曲就有當年濃厚上海絕世風情。描述主角心聲部分,就更不用提黃鶯鶯唱的那首經典曲「葬心」了。小蟲第一次跨領域為電影音樂打造聽覺宇宙就創造了過人能量,比起許多電影音樂以服務影像為目的來看,首張電影原聲帶就達到『以音言志』還能做到高度聆聽度,使得這張原聲帶脫離影像之後,仍舊具有獨立聆聽神采。
由於與《阮玲玉》導演關錦鵬合作成功,於是小蟲又為關導演的《紅玫瑰 白玫瑰》的音樂梳理,把音樂調性一切為二(主論仍在紅玫瑰身上),調理出兩個女演員的個性。讓20年代的中國大時代風情與古典、宗教音樂產生對話,小蟲連兩張電影原聲帶都建立了他獨樹一幟的天才風格。緊接著來到與陳沖合作的《天浴》,裡頭有幾首維持小蟲的浪漫西方風景,也有展現塞外風情的民族樂謠。還有幾首用冰冷的電子音樂堆疊出瑰麗空間,頗有日本電子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的手痕。
過了十多年,小蟲難得再度為影視作品擔任配樂工作,這回幫央視新劇《推拿》,這齣根據畢飛宇獲茅盾文學獎作品梳理的音樂,小蟲在整張原聲帶中,展現了柔情似水的文學氣質,與前面幾部電影略顯淒美悲傷配樂截然不同。
《推拿》電視劇原聲帶專輯以一條主旋律不斷變奏,從首曲以比較溫暖的調性開始,略帶環境電子音樂聲響破題,一道一道送入聽者心房,主旋律從這裡開始定調。讓人即使沒有看過《推拿》這齣戲劇的人也能意味這部作品的風格。不過第一首以電子合成器為題,次曲為完整編制原音樂器再演繹一次,先從鋼琴帶出調性,輔以絃樂烘托,接著再以木管樂器豎笛擔任主角,繼之以大提琴,豎笛與大提琴先後角色讓這段旋律多了點淡淡哀傷,再轉交給長笛揚起明亮音色,收尾再回到破題的鋼琴。完成這四門樂器登場角色順序之後,才再度回到交響樂編制。同樣的一首旋律在這麼多門樂器對話之後,帶給我們猶如海浪般一波接著一波的聽覺饗宴。即使你都明白海浪的頻率,但你仍會被那種迷人頻率震攝住。完美的音樂,大概就有這樣的魅力。
若硬要用比較制式的作品形容參考,那我會說這張原聲帶儼然就像久石讓最柔美的《紅豬》加上坂本龍一乾淨剔透的晶盈音樂質地。以《天浴》來說,以兩段旋律完成十八軌就已經非常困難。這回到了《推拿》更驚人,整張原聲帶以一曲定江山。分別把這段主旋律藉由交響樂格式、吉他獨奏、鋼琴獨奏開創出一層層豐富的聽覺變化,在快慢間奏之中找出細部變化。同樣旋律作出,展現小蟲對於這首主旋律的信心。除了第六軌「Suspicion of contradictions」一曲之外,其他十四首曲子都依附在主旋律之上。甚至還有以意大利語演唱的歌劇版本,這版本還是得寫好歌詞後再翻譯譜寫為意大利語。本以為中國戲劇搭上意大利語歌劇會不太對盤,沒想到這般融合反倒創造出另一種風景。
《推拿》整張原聲帶應該是小蟲擔任影視配樂以來,最複雜最費工的一次,因為從一段主旋律抽絲剝繭到這麼多層,交給不同樂器彈奏、吹奏出符合故事情節溫度,還能夠達成獨立聆聽的樂趣,這絕對是電視、電影配樂最困難的任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