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822 12


於2000年登場的《X戰警》,或許不是所有漫畫超能英雄電影中最出色的作品,但卻是最重要的一部起點。《X戰警》開啟了21世紀所有超能角色的嚴謹論述,加上變種人之間鴿派與鷹派之爭,使得這套作品不再只是服務青少年為主的娛樂吸金工具,甚至也間接影響到《蜘蛛人》等片的改編主軸氛圍。更別提後來克里斯多夫諾蘭能夠成功地把超能角色的陰暗面,順勢扶正成為主旋律。
這都是過去不可能存在於好萊塢血統的電影。換言之,當年導演布萊恩辛格的這部《X戰警》確實做到了領頭羊角色,續集更是這系列作品的代表作之一。布萊恩辛格在好萊塢鮮明的出櫃宣言,配合這套作品中也是公開同志身份的「萬磁王」伊恩麥克連,使得這套作品戲裡戲外都充滿了諸多同志寫照。片中變種人飽受人類自以為是的「主流價值」所壓迫,無異等於同志族群們的抑鬱心聲。
正當《X戰警》第三集淪為一部「災難片」,金鋼狼兩部外傳更是「可割可棄」的乏善可陳作品。然而,福斯為了打造這系列作品的壽命,把時間軸推回到70年代的前傳,找來馬修范恩打造出《X戰警:第一戰》,成功重塑萬磁王與X教授的理念與道德天平上的兩難,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愛恨情仇,伴隨著各類歧視,終究成了不可逆轉的對立。不得不佩服馬修范恩的論述推理節奏,掌握地甚至比布萊恩辛格還出色。
結合《X戰警:第一戰》、《金鋼狼》外傳與《X戰警3》的時空論述,《X戰警:未來昔日》延續《第一戰》巧妙編織起正史與野史之間的趣味,上集的古巴飛彈危機,本集則有甘迺迪總統遇刺事件,另外把當時最受爭議的尼克森總統也刻畫成變種人下達滅族指令的最高層(事實上他也為了拉攏白人選票,不惜強化歧見黑人政見。私下更是對愛爾蘭、義大利、猶太裔這些外來血統非常感冒)。輔以當時美國越戰失利,國內彌漫著對政府的不信任感與無力,順勢合理化美國對變種人的主戰態度。
本片亮點讓每個角色平均分配,但最重要的還是魔形女。變種人們的生存之際全卡在她身上,可見鍍金得奧斯卡影后,肯定幫她加足戲分。不光只是戲分多寡,而且她角色成了一道蝴蝶效應,相互拉扯眾人的行事準則。儘管這套作品出色書寫在於萬磁王與X教授之間的理念之爭。但也因為魔形女而有了更多曖昧想像空間。魔形女崇拜萬磁王的鷹派戰略,也因為從小與X教授一起長大而有了青梅竹馬的愛情投射,她出身於鴿派集團,卻投身鷹派主戰,這些情節都是讓《X戰警:未來昔日》比起上一篇複雜許多的緣由。
《X戰警:未來昔日》讓布萊恩辛格找到了比他主導的兩集《X戰警》有著更大的格局與歷史脈絡,文戲是他的強項。但布萊恩辛格對於動作場面確實心有餘而力不足(如同他拍的《超人再起》),幸虧還有快銀那場華麗至極的越獄冒險,整體來說動作場面調度遠不如馬修范恩的《第一戰》,但就這套系列作品的重新編整後續集功用來看,《未來昔日》算是中規中矩的過關作品了。
解剖檯評分84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