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820 45


日本神獸在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於1998年執導的《酷斯拉》中,徹底變成了一部純怪獸災難片,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突變怪物到紐約大鬧街頭。哥吉拉精神蕩然無存,更別提哥吉拉的招牌風格等等。《酷斯拉》成了粉絲心中的夢魘,是一部真正的「災難片」,也使得當年與索尼合作的日本東寶片廠,對於這趟好萊塢東遊記留下劣評。一代神獸哥吉拉變成一條巨型蜥蜴,可以想見這之間的失望差距有多大。

 

曾經以《異獸禁區》一炮而紅的導演蓋瑞斯.愛德華(Gareth Edwards),為新版《哥吉拉》打造出美日混血的良好體格。前半段可以說是參雜了些許《異獸禁區》的氛圍,後半段就釋放哥吉拉應有的格鬥身手。對於不熟悉哥吉拉的粉絲而言,蓋瑞斯.愛德華的怪獸塑形橋段是有點冒險的。但也是必要的。

 

畢竟哥吉拉這種有如存在於神話體系的怪獸,怎麼能夠踏入真實世界中,特別重視敘事邏輯的好萊塢主義就把這頭聖獸的前世今生,與日本當年打造哥吉拉的原子彈典故重新聯結。加上核爆海嘯地震等災害,為片中這些核能怪獸設定出很完整的「反戰/反核」身世。

 

對於哥吉拉粉絲而言,這回重新開機的《哥吉拉》確實營造出不俗神祕氛圍。為讓觀眾埋足好奇心,前半段只見其腳與尾巴吼聲,不見全身本尊的習俗,就連最後要展現絕招,也要來從尾巴一路「亮燈」到身體核心,蓋瑞斯.愛德華真的是懂得如何醞釀觀眾期待感的高手。加上後面幾場怪獸大對決,都讓出色的動畫擬真效果達到新的震撼高度,特別是哥吉拉的招牌嘶叫聲。

 

可惜對於哥吉拉的「神獸」角色並沒有特別談論轉折,只以大自然界的掠食天則底下,一物剋一物的生物本能為背景。這或許是好萊塢強調邏輯至上的前提下,淡化了哥吉拉過去「改邪歸正」的擬人化煽情路線。

 

曾在《絕命毒師》有亮眼表現的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開場光是一幕跟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的生離死別戲碼,就張力十足。使得亞倫.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與伊莉莎白.奧爾森(Elizabeth Olsen)這對組合,雖然演得自然生動,但就是少了點「戲味」。兩組夫妻的化學效應受限情節篇幅,十分吃虧。

 

眾多角色把故事平均分配後,幾位好演員不見得有好的篇幅表現演技。事實上,除了布萊恩.克蘭斯頓與茱莉葉.畢諾許的搭配頗有火花之餘,其他演員都像跑龍套,特別是渡邊謙與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這對搭配對於劇情推演略顯拖沓,乏味的很。甚至懷疑渡邊謙的功能,大概就是為了在大銀幕用最標準的日文發音念出「哥吉拉」。但或許,這就是對這尊神獸血統的致敬方式。

 

重新開機的《哥吉拉》試圖在爆米花電影的包裝底下,適度地勾勒人類如何輕蔑地忽視大自然勢力的反撲,反戰/核災等問題藉由故事背景與部分台詞點到為止。其實就連怪獸與神獸的對決戲碼也點到為止,難免讓粉絲有點失望。但,作為哥吉拉的60周年大壽來說,《哥吉拉》這回總算東西合壁,各取優點,算是一雪前恥了。
解剖檯評分82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