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820 9


警匪向來是道德準則天秤的兩端,公平正義與私慾薰心的對比、善惡是非的反襯、絕對的正反對辯,都是這類電影熱愛討論的核心。
林超賢導演執導的《魔警》則跨越了是非之間謹守的分野,讓一位對於善惡是非有著絕對堅持原則的警員王偉業(吳彥祖飾)因為在醫院執勤時,意外輸血拯救殺警無數的「鬼王黨」頭目─韓江(張家輝飾)。這下子讓他在警界飽受另眼看待,他自己多年信奉的人生準則也悄悄瓦解。
過去連續在《證人》、《線人》與林超賢合作的張家輝,以他俊美外形與其多部片的角色呈現極大反差,令人印象深刻。在《魔警》裡成為邪氣逼人的搶匪首腦,也因為這個角色的兇殘,更能對比出因為輸血拯救他一命的吳彥祖角色內心世界所陷入的困境與矛盾衝突。張家輝戲份雖然不多,但幾場詭異笑容以及讓人不寒而慄的眼神,十足搶戲。
配角如此耀眼,那麼主角呢?事實上,林超賢也給足吳彥祖從影以來的新挑戰。這個角色有著極為複雜的精神焦慮,來自於童年失序行為以及父親高壓管教,使得他最後反撲作出不可逆的悲劇行為,讓他終其一生都要為童年的錯誤付出代價,成為了一個外人無法理解的封閉角色。
吳彥祖詮釋這個角色的張力一直給觀眾某種精神壓迫,他凌虐自己精神與肉體,是張家輝的魔性啟動了他內心深層的幽暗黑洞,還是透過罪愆才能釋放他積壓已久的道德價值錯亂呢?這個角色有著一層又一層的心理高牆,跨越了這牆,才發現另一道牆的後面,才是引導他成為今天抑鬱寡歡的主因。
吳彥祖一出道就有著不俗表現,到了《新警察故事》中扮演玩世不恭的反派時或的金馬獎肯定。但這麼多年之中,他始終沒有其他更具發揮的戲份表演。也難怪演出本片時,會卯足全勁試煉自己。
特別是影片後段,得知照顧多年的婆婆過世消息時,那整段一鏡到底崩潰失聲場面(更何況那段戲還是要他一人掌鏡自拍才能完成的高難度技術),吳彥祖確實交出了這些年來的代表作,但在戲份不多的張家輝面前,吳彥祖還真是吃了點悶虧。
《魔警》是林超賢的救贖三部曲完結篇,這三部片中的男主角努力修正錯誤,彌補遺憾。為了成就道德正確,卻必須經過一錯再錯的罪惡深淵,淌了一身血腥,也在所不惜。人性就是如此。人與魔之間的距離,也不是那麼黑白分明,善惡也並不是常態對立著,甚至多數時刻需要惡,才能凸顯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是非觀念更是在這之間徘徊。林超賢是會逼出演員用盡全力演戲的好導演,但有時好的表演缺乏了整合節奏,難免略顯失焦。心魔是這戲的幽魂,導演的心魔就怕觀眾散場沒掌握全戲核心,所以片尾那句『人心總納一點黑』,就是畫蛇添足了。
解剖檯評分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