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宮家沒有敗績,這回,宮二還是勝了葉問。
20181220085433 63


項目 得獎者
最佳剪輯獎 Matthieu Laclau、林旭東/《天注定》
最佳音效獎 杜篤之、郭禮杞/《失魂》
最佳新演員獎 郭書瑤/《志氣》
最佳創作短片獎 《酥油燈》
最佳男配角獎 李雪健/《一九四二》
最佳造型設計獎 張叔平/《一代宗師》
最佳紀錄片獎 《看見台灣》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葉如芬
最佳女配角 楊雁雁
最佳美術設計 張叔平、邱偉明/《一代宗師》
最佳攝影 Philippe Le Sourd/《一代宗師》
最佳視覺效果 PIERRE BUFFIN/《一代宗師》
最佳動作設計 成龍、何鈞、成家班/《十二生肖》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強/《 天注定》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I Love You/《一首搖滾上月球》
最佳新導演 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原著劇本 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最佳改編劇本 李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終身成就獎 甄珍
最佳導演 蔡明亮/《郊遊》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師》
最佳男主角 李康生/《郊遊》
最佳劇情片 爸媽不在家
由於我在場內坐在第五排(評審區),我右邊過幾個就是陳松勇大哥,右後方是桂綸鎂、左後方是趙薇、關錦鵬老師,左手邊是張家輝,左前方是黃渤、前面就是林青霞等人。李安導演在我前面兩三排。昨天金馬獎的眾星雲集程度可見一斑。但我都不好意思要跟誰合照。暈。哈哈。最後到了惜別酒會時,來跟我的老相好(咦?)彭于晏合照,他笑說他練這麼多肌肉都沒有用。哈哈哈。不過他演的真的很棒,我覺得彭于晏遲早會有一座獎項肯定的啦。
20181220085435 54
我聽說很多人在罵大贏家陳哲藝。告訴大家,片子真的很不錯啦,可能年紀很輕,上台講話比較口無遮攔了些。但在現場大家反映看起來是還好的。套一句友人形容的,小時候就是會遇到有人考試考一百分,但他都會說沒唸書。大概就是這樣子而已啦。不用太計較。片子很棒,值得肯定,台灣把第五十屆最大獎頒給了這片,我覺得就是把台灣代表的華語文化底藴傳到新加坡,讓新加坡這裡也綻放出吸收了楊德昌與侯孝賢導演精神的作品,這真的是一件很感動的事。
瑤瑤得獎實我差點哭了,因為看這個女孩子付出這麼多心血,挑戰外界質疑的眼光。瑤瑤不是宅男女神了,她已經邁向真正的演員了。而且她在台上感謝提攜她演戲的侯季然導演,人不能忘本,瑤瑤這一點做得很好,也感謝很多提拔她的人們。瑤瑤的演員路,正要出發。
然後,宮二拿奬我一點也不意外。她演的太好,而且,王家衛把最好的台詞都給了她。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該多無趣啊。
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
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現在沒有時間了
我心裡有過你,不怕說出來。喜歡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
沒消息就是消息
這些好台詞,你能說,看完之後,不會這個角色感動嗎?
宮二家沒有敗績,這次玉嬌龍奪回了屬於她的寶劍。
最讓我訝異的是,李康生得獎時,他先是拿著獎座,高舉了好幾秒,正當大家摸不著頭緒,他想幹什麼時。他竟然說:「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從青霞姐還有青雲哥,接到這個獎非常開心,那希望以後我能夠永保青春,然後平步青雲。」
老實說,頒獎典禮好看就好看在有一些在得獎時的致辭,是假不來的,隨機應變的、真心話大告白的、李康生在《郊遊》中的表現讓大家有目共睹。是一場非常困難的表演。葉問或是肌肉男與王羽爺爺和梁家輝大大輸給李康生,不如說李康生用了一種完全超越戲劇能量的生命厚度在表演。這真的很不容易。
昨晚有很多經典畫面,場面很溫馨。金馬獎這樣歷年影帝后總動員的『神明廳』,也應該嚇到很多人。非常華麗,下一次要看到這種景緻,要等十年後吧?
如果這不是神明廳,還有什麼是神明廳。

20181220085436 15

20181220085437 7

林強說:現在批評社會的聲浪很多,批評是阻力,鼓勵才是動力,這是最好的證明。這句話,最後還加了句『台灣向前走』。我是真的很感動。
台灣太需要,向前走。
所以《一首搖滾上月球》裡那首『I Love You』得獎時,全場不知多少人都熱淚盈眶。不管你有沒有,反正我是有了。
然後,《看見台灣》試圖要給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一點點細微的小小能量,我們一定要先能看見,才能有改變的機會。先不管敘事格局與美學素養,齊柏林這個導演的熱血需要被傳播出去。
然後,整場光是看到從首屆得獎者一路前進到第49届時,內心就好激動呀!
20181220085438 37
然後有些朋友一直傳訊息來說有看到我,我心想,我明明畫面很少。哪有很多。後來有人拍了我跟林青霞的合照(咦?)
20181220085439 89
看不清楚的話,只好看這張了。還好我沒有在挖鼻孔。或是流口水。
20181220085441 78
還有很多雜感,想到再打上來。


歷屆男主角畫面,配樂是無間道2的『1997』

蔡康永訪問評審團主席李安時,大家可以看我藏在哪哈哈。

致青春編劇李檣專訪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