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th=


Q. 六月即將在台舉行的首次演唱會,地點選在非常特別的大稻埕戲苑,是想創造什麼樣的表演氛圍給大家呢?
窪田:我們的現場表演,通常都是配合著當下的場地,表現出當下才能表演出的內容。不只是聽眾以及會場的氣氛,整個城市的氣氛對表演也有非常大的影響。雖然在台灣我們也會演出一直以來在日本所表演的曲目,但是絕對會跟日本所呈現出的感覺非常不一樣。2013年6月30日的台北,我希望能夠帶給大家只有在這一天才能呈現出的,和日本完全不一樣的演出。
Q. 空氣公團持續幾年來都有在台發行專輯,也累積了不少樂迷。對於這些長年支持你們的死忠粉絲,有沒有特別想說的話?
戶川:在台灣也有人一直聽我們的音樂,真的很讓人高興。非常謝謝!空氣公團的音樂無論是在歌詞或是演奏上都存在著許多空隙,而由聽者運用想像力去填補那些空隙後才算真正的完成了一首曲子。當然的,無論什麼樣的音樂都擁有這一面,而我也希望能一直作這樣的音樂。台灣的朋友們是用什麼樣的想像去填補這些空隙的呢?思考這些讓我覺得很有趣。

Q. 新專輯《夜色在眼前流逝》在製作錄音過程上是否比過去更費工?這樣的錄音方式對你們帶來什麼樣的刺激呢?
窪田:這次的新專輯製作方式是,我們先把要收錄在新專輯中的曲目,依照順序在Live會場上演奏,然後錄音下來。此外,在演出中有一個名為「Busstrio」的劇團也派出八名表演者參加,在舞台上運用肢體做表演。
雖然是現場錄音,但絕不是要做出Live感,而是希望作出一張錄音室作品。我們面臨到的問題真的非常多。通常的錄音基本上是只要收錄樂器的聲音,而不同的樂器會分別在不同的房間裡進行錄製,但這次因為要在Live上錄音,就必須在舞台上放置所有的樂器,而演奏的樂器聲也必須大到要讓聽眾聽見的程度,除了演奏者之外,又還有表演者,對錄音的環境來說,音響操控方面是非常困難的。包含工作人員在內,以及所有的相關人士,對於從未有過的錄音方式以及這個演出活動,在音響呈現及演出上都費盡一番心思。到最後的成果,充分的完成了只有這種方式才能錄下的非常棒的感覺和聲音。

此外,這場演出是在Hall裡進行的,因此也才能收錄到在這種空間下樂器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表演者和當時聽眾的熱情,給我們演奏非常棒的影響,所以我認為整體來說是非常強而有力的!
Q. 是否有喜歡的台灣藝人呢?
山崎:鄧麗君是台灣的歌手吧?我有幾張她的專輯。我非常喜歡她唱歌的方式,在語尾結束的地方,似乎可以聽見喜怒哀樂的感覺。我還想知道其他更多台灣的音樂,希望去台灣能時能去唱片行逛逛。
空氣公團作品集
メロディ/空気公団
空風街Live/空気公団
購票點這
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