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5027 8


希區考克這位驚悚大師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我腦海裡的,並不是《驚魂記》Psycho。而是《鳥》。關於如黑夜般陰影的鳥翅羽翼遮蔽了天色一事,始終成為我幼時一場巨大噩夢。
我無緣搭上1960年上映的《驚魂記》,多年後在課堂上看了分鏡剪接,才明白了不見砍人的藝術何等高明。45秒畫面拍了7天,攝影鏡位多達60多個,如此複雜的鏡位攝/設計,現在都不一定有人願意這麼拍。再透過音效配樂營造出看不見的恐怖,這大概也是許多人生平第一次對小提琴感到這麼緊張吧?至於故事後面的那大逆轉更是教人坐立難安,過了50年後看到這部片,不顯老氣過時,還是詭奇滿百的氣氛。希區考克的作品經得起時代考驗,後代至今也無人能超越他的影壇成就。
你或許看過了影片,你可能也看了《驚魂記》的藍光修復版,但你一定不知道原來這片拍攝背後竟然有這麼多秘辛八卦可聊。首先就是大家應該不知道《驚魂記》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改編自真人實事,因為一位恐怖的連續殺人魔竟然就藏在鄉下,而且他才是正港的食人魔,甚至比《沉默的羔羊》裡的漢泥拔有過之而無不及。也因為這位殺人魔犯下的罪行真的太令人髮指,使得這位兇手的名字和居住地都成為日後美國鄉野傳奇的一份子,更令小說作家羅伯布洛克靈光乍現,因此創作出了這故事。
《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重返驚魂記》講的就是當時這整個時代背景裡的點滴細節,帶領影迷進入時光隧道,原來這部片當年可沒有受到派拉蒙片廠看好,為了逼退希區考克拍片,還搞得讓希區考克得去環球片廠的棚拍戲。這段片廠與片廠之間的角力,與導演及製片工作團隊之間的較勁,這真的太值得所有人好好翻看。如何解決拍片遇到的「政治問題」,跟我們現實人生中遇到的挫折與兩難大同小異。希區考克又是如何和劇作家、小說家、經紀人、藝人之間斡旋,最後能夠保留住自己的創作尊嚴?這豈不是希區考克為大家上的一門管理學?
雖說這是一本影迷藏寶書,但其實更是一本電影管理計謀面面觀,這裡面還包括了希區考克是一個不輕易在眾人面前流露真情的描寫,但他會選擇用另一種方式來鼓勵與他工作的伙伴們。這時他老婆艾瑪的名字就會派上用場。還提到這位大導演是多麼不滿之前和他合作的大明星詹姆士史都華竟然都要領巨大片酬,甚至連合作多年的配樂伯納德赫曼都對於希區考克做《驚魂記》時開出的酬勞也覺得不解,怎會這麼低…。是的,最後希區考克又展現他寫信的外交手腕,讓赫曼能接受低標價還做出了名垂影史的經典配樂。
這本書像是一部最完整的影片幕後收錄,是影迷的人絕對必蒐,不是影迷的人請把這本書當成商業管理用書。如何找到自己想用的人材,並且說服他們接受有限的預算之下做出最偉大的行為,最後成就了一部不可思議的完美驚悚電影。希區考克不只是緊張大師,他更是出色的管理大師。重點是,你得學學希區考克怎麼應付他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這絕對是其他書裡沒教過你的超能力。

本書網路專頁
驚魂記藍光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