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913 56


愛情總是一體兩面。悲觀說法是宿命,樂觀說法是天命。有些人只能成為你的過去式,有些人則能成就你的未來式。宿命是逃不了的注定,天命是總會到的命定。你相信哪一邊呢?

 

《尋找完美先生》(Finding Mr. Kim/Finding Mr. Destiny)敘述忙於工作的音樂劇導演徐智雨(林秀晶飾)竟然拒絕了男友求婚,兩人更這樣分道揚鑣。徐智雨的父親受不了女兒這樣到了適婚年紀還耍任性,便徑自幫她報名尋找初戀男友的活動。該公司負責人韓基俊(孔劉飾)努力幫她找出姓名符合徐智雨當年在印度邂逅的韓籍男子金鐘旭。沒想到隨著尋找這位金鐘旭的過程,韓基俊慢慢發現徐智雨的可愛之處,而徐智雨更被韓基俊的傻勁恆心打動。兩個人慢慢產生交集,開始磨合彼此的愛情觀。

 

影片有一個橋段值得玩味,那就是徐智雨買麵包時刻意多買一個還不吃,因為她覺得沒吃完的話,這種好吃的感覺會留下來,而不會感覺到『吃完了』那種空虛感。這也讓她覺得有安全感。因為隨時要吃就有,不必擔心沒辦法吃到。雖然這個比喻有點牽強,但這就是為了帶出 徐智雨的愛情基因而鋪陳的橋段。換個角度說,她就是沒有安全感,怕愛情走到盡頭若是與想像不符該怎辦?

 

所以她永遠用那句話「把命運交給命運」催眠自己,若該是你的,是不是不用爭取,你命中注定的情人就一定會走到你面前?是嗎?而『尋找初戀情人』這回事,就是在幫自己創造欠缺的那段緣分,是宿命還是天命,愛情裡總是撲朔迷離,你有時分不清這是屬於感傷的宿命,還是遲來的天命。我該不該停止猶豫,相信對方是值得我走下去的那一個人?

 

當徐智雨覺得韓基俊為何要這般阿Q似的執行這個尋人任務?韓基俊說:『我只是想要走到最後』,這句話成了打動女主角的關鍵金句。她這一輩子都在閃躲終點,只要不走到那道線,我就能永遠保持對那個人的美好想像。這是不是許多無力起身追逐愛情的人 們寫照?有人曾經滄海難為水,從此決定不碰水,連海灘都不肯踏進,這樣怎麼迎接下一刻心動瞬間呢?

 

把命運交給命運是一句何等浪漫的話,但你若能創造自己的命運,這樣的愛情難道不值得給予信心嗎?電影裡設計一段偶然與巧合,韓基俊其實剛好和金鐘旭長得很像,而韓基俊早在多年前就曾經遇過女主角,只是他們都不怎注意當時的緣分。人生有許多偶然與巧合,就看你從哪個角度解讀愛情,可以是宿命,也可以是天命。

關鍵字:Finding Kim Jong Wook、Finding Mr. Destiny、Im Soo-jung、林秀晶、Gong Yoo、孔侑、孔劉、尋找完美先生、命中注定就是你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