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847 81


自從《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多項獎座無緣奪最佳影片及導演後(當時多半是《亞果出任務》、《00:30凌晨密令》與《林肯》三分天下),打從入圍奧斯卡的那一天起,我並不敢奢望真的有機會讓李安拿到大獎。
私以為能奪兩項技術獎座就誠屬不易(這兩項比較有機會的是配樂和視覺特效,誰忘得了片中這麼多段優美配樂與那頭栩栩如生的理查帕克呢?)想不到攝影也拿了,更不可思議的是連最佳導演都擠下《林肯》強敵史蒂芬史匹柏。更把宣傳造勢一把罩的《派特的幸福劇本》擠下去,李安拿這個導演獎難度之高,遠比他上回《斷背山》那時的天時地利人和困難太多。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著實把3D技巧展延到更深層的人性思考與哲學意念,不只是《阿凡達》那樣的瑰麗多奇,李安的作者手痕把3D提升到更豐厚氛圍。多場Pi的獨角戲,與老虎理查帕克和點點星光都構結出前所未見的禪意宇宙。李安影片裡討論父權、內在衝突等元素更成為他的招牌風格,本擔心這片對宗教多元信仰的包容會阻斷,多數影藝學院會員信奉一神論立場。看來最後會員們應該被《少年Pi的奇幻漂流》觀點所感動。李安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成功駕馭了這部最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說文本,而且以毫不說教的角度詮釋他的儒者信仰,虛懷若谷的李安帶給好萊塢這些驚喜,如今回想起來,似乎就不意外了。
李安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回饋總是讓我們無以回報,拍這部片把大批好萊塢團隊拉到台灣,讓這些電影人員們能有機會交流,李安已經不是用電影獎座讓我們對他封上「台灣之光」而已,這個故鄉其實是「台灣沾光」。李安連致詞都不忘謝謝台灣給予他這麼多資源,李安給我們的已經太多,我們則對李安無以回報。感謝李安,謝謝你給了我們這麼多正面能量。
至於本屆另一位贏家,就是班艾佛列克執導的《亞果出任務》,這片在最佳導演入圍缺席的前提下,還能拿到最大獎最佳影片,這也是繼1990《溫馨接送情》後,睽違23年,再度上演「沒入圍導演得最佳影片」的壯舉。小班這部片就主題正確性來說,真的打動整個電影產業。讓整個電影圈的人瞭解,原來拍電影不只是娛樂大眾,拍電影還可能有機會拯救生命。
更何況這是一部「假電影」?
《亞果出任務》突顯了許多好萊塢工業裡胡說八道等狗屁倒灶的事情。這是一部讓圈內圈外各有看頭的電影,看得懂的看門道,帶你瞭解電影運籌帷幄過程。看不懂得看熱鬧,反正最後解救人質那段拍得驚悚無比。再加上本片製片喬治克隆尼的好人緣,光這些演員四處幫忙拉票,就能讓《亞果出任務》神功護體。話說回來,李安最該感謝的是小班,因為小班沒入圍導演獎,等於間接幫李安導演完成助功,在這裡對小班說聲「歹勢啦!」。反正你又高又帥又有美老婆又有可愛小孩還會寫劇本又能演還會執導,已經是好萊塢人生勝利組代表了。小班來日方長,下次再來一次。
男女影帝獎都是眾望所歸,丹尼爾戴路易斯完成歷史性任務,達到個人三座影帝,這紀錄不容易,他是《林肯》中的最大亮點,演活林肯在公務上的政治心機算計,也表現出他在家務事的管教柔性面,還有丹尼爾戴路易斯最出色的模仿技巧,學林肯的纖弱身形與談吐。美國人看到這位歷史偉人重現銀幕,應該無法阻止他得獎了。珍妮佛勞倫斯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臭臉臭得可愛,能潑辣任性,也能瞬間柔弱楚楚可憐,好萊塢看到了這位明日之星,讓她以22歲之姿攀上影后,這回絕對不會有人說封后只是虛名(不像葛妮絲派特羅那年以《莎翁情史》封后之後飽受批評)。
史上最難猜的奧斯卡雖然很難猜,但大部份都合乎預期,特別是最佳導演部份,完全達到全台人民上下一心的加油打氣。感謝李安導演創造這個奇蹟,兩岸三地從來沒人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更何況是奪兩座?
好吧,我知道陳凱歌和張藝謀等人又在哭泣了。
全文請點這裡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