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547 33


十年前寫了這篇文,追殺聖誕節。因為這個部落格是2005年開的。所以這篇文章沒搬到樂多。現在對照十年前的文章,原來聖誕節或是耶誕節對於上班族而言,已經成為交換禮物或是繼續上班奮鬥的代名詞罷了。下面文章保留當年語氣,只改動了些許時間點狀態。今年耶誕節我就組好了我的無敵鐵金剛(想知道四十周年版的鐵金剛長什麼樣的人可以點這裡),沒吃什麼大餐,就回家繼續寫作。其實這樣的耶誕節我還蠻喜歡的,不一定要做些什麼,但可以感受周圍人們的喜悅與信義區上的熱鬧燈飾,我覺得已經蠻好的。
然後,一直喜歡十二月啦。因為月中是我生日,過一周就是耶誕節,再過一周就是跨年。總感覺這樣的時間點裡會有些幸福的事會發生。冬天是適合談戀愛與告白的日子,希望你們都有喜歡的人,和喜歡的人一起過開心的日子。
以下為全文。
以前會把同學們送的聖誕卡片一封一封收好,還會記仇誰有送誰沒送,同學們之間還會用誰收到的卡片比較多來決定誰的人緣比較好這回事,甚至還有同學說卡片怎麼正反放入信封中,其實是代表我和你交情好不好。
奇怪了,放正放反不都是寄給人的卡片嗎?何來表示我要和妳不好,所以我要放反的卡片進入信封中,那這樣就乾脆不要寫卡片了,不過,拜網路興起後,電子賀卡取代了傳統手寫,收到的感覺,要說那個人不重視你嗎?那倒也未必,只是,那樣的東西,放到生命應有的聖誕節記憶卻是如此輕縷,彷彿一吹動,你就會忘記這個人曾經在哪個當下點選了幾個鈕鍵,把你的電子郵件按出輸入,在你螢幕前跳出那幾句話,是的,最終是祝你聖誕快樂,可惜在稍稍離開螢幕後的你…可能連電子賀卡上寫的話都會迅速進入資源回收筒,明日醒來,一概在另一個空間中。
好了,若我沒記錯,國小到大學的聖誕卡,我那靜靜的蛋捲禮盒裡,收著一封又一封的好友、同學、過客、曾經有曖昧感覺的異性朋友、稱兄道弟的死黨、純粹友誼的筆友,他們構成了一篇篇的故事,每個人,都值得為他們寫一篇日記,承載著美麗時光,飄浮微酸淚鹹,海邊的7-11與大亨堡及重量杯,單車後面響起的鍊條聲,赤腳踩在炙熱柏油路上,在我的卡片裡,有著數不完的寂寞心事,記得故事的你,到哪去了呢?
2003年時,我只收到了三封聖誕卡,以及響不完的簡訊,我會因此覺得很失落嗎?多少吧,但我也沒寫幾張卡片給別人,是不是脫離學生時代的你我,就會習慣敲鍵盤霹靂啪啦地落下冷靜情緒,而忘了熱情地執筆寫上一個一個人的地址與姓名。
獻給每個你,活在我永遠的聖誕節之中,儘管這個節日一點也不應該屬於非基督教的人,但我們卻因此拉攏了思念,想想身邊還有誰可以給他一個溫暖的微笑。不然,派聖誕老公公去追殺那些應該寫耶誕卡卻沒寫的人也是件不賴的事。
希望大家來留言聊聊你們的耶誕夜和假日要做些什麼吧!
喜歡這篇文章的可以加入膝關節粉絲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