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4011 35


雖然今年不會去坎城(Cannes),但我真的還蠻認真關心坎城影展活動。今年在5月16日至27日舉行。主要的競賽片名單如下,每年坎城都像在看大師團圓同學會,但坎城會有心地慢慢栽培自己人馬,從這份入圍名單來看,曾以《大獄言家》獲當年最佳導演的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很明顯就是坎城血統人馬。
妙的是當年和《大獄言家》打對台而包下當年金棕櫚的麥克漢內克這次也有新片來,賈克內心應該會有點悶,想想好歹是目前當下法國中壯派很有才情的導演,但怎進坎城又遇到影展常勝軍漢內克咧?另外法國資深導演雷奈又有新作,這位仁兄幾乎在我每次出戰的國際影展都有作品入圍,但神秘的是,每一次我都剛好沒看到。更詭異的是,我返台後也都沒機會再補進度。我這輩子註定和雷奈無緣就是了嗎?再講一點很巧合的,我2010年那年跑的坎城入圍的導演今年重複了好幾組,還有伊朗導演阿巴斯。感覺上就是固定這些人在輪,再加一些東歐新勢力或亞洲新崛起,讓片單豐富些。
南韓勢力是這十年來值得關注的能量,今年南韓代表由洪尚秀與林常樹卡進來了,洪尚秀入圍了三次主競賽,上回是以《哈哈哈》入圍一種注目還奪了大獎。這幾年台灣人都會感嘆南韓掘起帶來的壓力,不可否認的,南韓在影壇創造的爆發力很變態。
來看東歐部份,這也是最具創造力的一批。畢竟從共產體制走到世界舞台,他們有太多故事值得說了。
烏克蘭導演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當年入圍主競賽的怪異作品《Schastye moe》(My Joy)讓我看得霧煞煞,還一度讓我以為這片子是不是一部未完成品。而且敘事風格可以從一段故事接到另一段,從另一段配角突然變成主角。但坎城這次又讓他入圍主競賽,看得出來坎城想好好培養這位烏克蘭未來潛力股。羅馬尼亞導演克利斯汀孟啾(Cristian Mungiu),我真的覺得孟啾的發音太棒了,確實很接近他姓的音讀。他當年《四月,三周又兩天》讓我看得驚喜連連,今年這部疑似和女同志有關的題裁讓我非常期待。
丹麥導演托瑪斯溫特伯格當年的作品《那一個晚上》(Festen)是小弟我當年協同宣傳的絕色影展第六屆作品。這片強而有力,是當年逗馬宣言裡的佳作。新片如何,待我好好研究一番。但理論上丹麥來的導演都有出色水準基本功。
22部影片入選主競賽片單:
美國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月升王國》(MOONRISE KINGDOM)影展開幕片。
法國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鏽與骨》(RUST AND BONE)
法國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悸動的冬青木》(HOLY MOTORS)
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大都會》(COSMOPOLIS)
美國導演李丹尼爾斯(Lee Daniels)《報童》(THE PAPERBOY)
澳大利亞導演安德魯多米尼克(Andrew Dominik)《溫柔的殺戮》(KILLING THEM SOFTLY)
義大利導演馬提歐賈洛尼(Matteo Garrone)《現實》(REALITY)
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愛》(AMOUR)
澳大利亞導演約翰西爾寇特(John Hillcoat)《不法之徒》(LAWLESS)
南韓導演洪尚秀(Hong Sang-soo)《在他國》(IN ANOTHER COUNTRY)
南韓導演林常樹(Im Sang-soo)《金錢的滋味》(THE TASTE OF MONEY)
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戀愛中人》(LIKE SOMEONE IN LOVE)
英國導演肯洛許(Ken Loach) 《折翼天使》(THE ANGELS’ SHARE)
烏克蘭導演瑟蓋洛茲尼察 (Sergei Loznitsa)《在霧中》(DANS LA BRUME)
羅馬尼亞導演克利斯汀孟啾(Cristian Mungiu)《山坡背面》(BEYOND THE HILLS)
埃及導演尤斯利納斯拉勒 (Yousry Nasrallah)《戰役之後》(APRES LA BATAILLE)
美國導演傑夫尼柯爾斯(Jeff Nichols)《泥土》(MUD)
法國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你什麼都還沒看到》(VOUS N’AVEZ ENCORE RIEN VU)
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雷卡達斯(Carlos Reygadas)《柳暗花明》(POST TENEBRAS LUX)
巴西導演華特沙勒斯(Walter Salles)《在路上》(ON THE ROAD)
奧地利導演安尤里西賽德 (Ulrich Seidl)《天堂:愛情》(PARADIS : AMOUR)
丹麥導演托瑪斯溫特伯格(Thomas Vinterberg)《打獵》(THE HUNT)
影展閉幕片為剛過世的法國導演克勞德米勒 (Claude Miller)由名小說改編的最後1部電影作品「泰瑞莎戴克胡」(THERESE DESQUEYROUX),列為非競賽片。
坎城影展總監提耶黎費謀(Thierry Fremaux)表示,今年有1779部劇情長片登記參加,影展共入選54部電影,來自26個不同國家。
影展競賽片另有「一種注視」競賽單元。17部入圍影片中,包括1部中國大陸導演婁燁《謎》,婁燁算是坎城的人馬了。這次新片跑到一種注目,感覺有一點從大聯盟跑到小聯盟的感覺。日本導演若松孝二作品《11.25三島由紀夫自決日》也入圍這項別。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