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163ca6406291dacff61ee0637e4d4a


內容介紹
想到新海誠,不知為何,心裡面總會升起一股暖洋洋的美好感覺,或許是被他動畫裡的愛情宇宙觀影響了。總覺得提到他片子會不由自主地感嘆,啊,青春愛情呀,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他的短篇集結作品《秒速5公分》分別是「櫻花抄」、「太空人」與電影同名篇幅「秒速5公分」。

 

故事以順敘法時態介紹了孩提時候的男主角貴樹與女同學明里,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經常一起去圖書館看書,慢慢地培養出感情,在「櫻花抄」裡敘述著兩人因為距離帶來焦慮,那種不安感只存在於相守的戀人之間。第二段「太空人」則講貴樹搬到鹿兒島之後,班上另一名女同學花苗暗戀他的故事,這段的距離最感傷,因為貴樹始終沒有感受到花苗的愛意,兩人當了好多年的摯友。原來電視劇裡的每個男生身邊也有可能有一位女版的「李大仁」。

 

男孩可能裝傻或是神經少根筋,也因此讓初萌愛芽的女孩傷心。第三段則是多年後,貴樹回到東京成為了無聊乏味的上班族,他感受不到愛情,全陷在沒天沒夜的加班工作。某天他在鐵路平交道似乎遇到了昔日深愛的明里,對方與他錯身而過時,飄來了一陣他熟悉的氣味,令他想起當年的點點滴滴。全片約莫60分鐘,卻為觀眾帶來異常浪漫的感情詩文,不管你的愛情是否曾經滄海桑田,從《秒速5公分》裡你一定會懷念起那些模糊的日子。

影音表現

 

新海誠當年成為動畫界最轟動的天才,就是因為他可以獨自完成整部動畫,從腳本設定到背景著色及角色構圖和光影配置,是非常罕見的全才型創造者。

20181220083950 60

《秒速5公分》其實本來是要發展成十個短篇故事,奈何工作日期及經費,最後只完工其中三個。儘管如此,這三段組合在一起頗有愛情能量。本片畫質一級棒,完全無法挑剔,甚至看不出來當初創作繪圖時的低成本環境。畫面為了保留2D人工繪圖質地,鉛筆線條其實都保留了下來。但因為光影疊層後產生的美感,觀眾應該不會看到那麼細部線條。

 

新海誠的作品中總以強烈的光暈和暖色系,天際線的層次分明,為這故事的愛情氛圍帶來無可救藥的浪漫效果。至於聲軌部份,本片沒有重低音軌聲道,以LPCM 4.0和2.0呈現。還好本片以旁白主聲道居多,沒有重低音設計算是瑕不掩瑜啦。

 

特別收錄

 

原則上日本動漫的藍光的特別收錄都不算多,不過往往看作品裡附帶的手冊就提供頗豐資訊,創作者背後的辛苦過程以及繪製時的繁瑣細節都有可能在製作手冊裡獲得。本片的特收有導演訪談,而且介紹地蠻詳盡,講到一半時甚至還有導演養的貓跑出來鬧場,還好沒一屁股坐在導演電腦鍵盤上。新海誠介紹了當時籌拍的辛苦,甚至因為要找多幾位動畫師工作,小小的工作室還得解決供電問題。後期許多繪製掃圖工程都是分別在好幾個動畫師家中分批完工,相信這樣的合作精神對於好萊塢動畫公司而言應該非常不可思議。

 

故事:8.5分
影像:10分
音效:8分
特收:7分
娛樂:9分
這結尾太強大了

來看強大的網友找齊了當年拍攝參考用的實景對照表呀

藍光購買請點這裡
延伸閱讀,請點這裡
本文已登於高傳真視聽雜誌,BD、DVD由普威爾發行。坊間又譯「秒速5厘米」、日文名為「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英文名為: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加入膝關節粉絲團,請點這裡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