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083006 49


今年算是我非常不關心坎城影展的一年,從事記者職八年多來,過去跑了三次坎城影展,其他時間沒跑坎城影展的話也多半要支援社內作業,都弄到三更半夜,有一年《2046》那年,我還弄到和送報生一起離開報社,大家就可以知道有多晚了。還是說早呢?去年跑完坎城影展後,我離開電影記者一職,變成了個標準影迷及影城產業工作者,但對電影還是一樣熱血,熱寫。所以部落格本身還存在高度產能。
為了給大家完整的資訊,我還是覺得應該擺上一些情資為宜。今年坎城影展影片狀況,就和我去年一樣一起去坎城的中國時報的某高壯型男記者表示,今年影片素質還算可以。嗯,反正這一半以上,有得獎的幾乎都在台灣看得到,所以影迷也別煩惱。至於去年坎城影展得獎的作品中,在台灣映演成績最好的,先是…..《下女》保持,台北市約150萬票房。嘿嘿。所以說,換句話說,全台北可能有6千多個人看過這部片。不過這成績被近期才上映的《人神之間》,透過教會弟兄姐妹的加持下,現已超過156萬,可能還會多一點。但,用觀影人次論,大概也就是6千到7千人之譜。
至於去年金棕櫚大獎《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則拿下50多萬票房,簡言之,關心坎城影展的人或許不少,但願意一探究竟的人,可能都還只是幾千位影迷而已。
用數字論而言,對影片生死八字確實不公平。但這些影展作品真的有助於我們打開對世界影壇的一扇窗。 接下來是今年得獎名單,以下文字引用我友人周星星的譯法,對法文不熟的人,可從他的中譯法轉換發音,是非常接近原音的,這一點我們為他鼓勵一下他的熱情贊助。
金棕櫚獎:《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 2011)de 泰倫斯˙馬利克 (Terrence Malick)
評審團大獎:
《騎單車的男孩》(Le Gamin au vélo, 2011)de 尚─皮耶˙達顛 (Jean-Pierre Dardenne) 跟呂克˙達顛 (Luc Dardenne) ;
《安納托利亞傳奇》(Bir Zamanlar Anadolu’da, 2011)de 努利˙畢格˙傑朗 (Nuri Bilge Ceylan) 兩部片並列
最佳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 (Nicolas Winding Refn) pour 《落日車神》(Drive, 2011)
最佳女演員:柯思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 pour 《驚悚末日》(Melancholia, 2011)de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最佳男演員:尚˙杜賈丹 (Jean Dujardin) pour 《藝界人生》(The Artist, 2011)de 米歇˙阿札納維修斯 (Michel Hazanavicius)
最佳劇本:約瑟夫˙席達 (Joseph Cedar) pour 《抄襲風暴》(Hearat Shulayim, 2011)de 約瑟夫˙席達 (Joseph Cedar)
評審團獎:《青少年警隊》(Polisse, 2011)de 麥雯 (Maïwenn)
金攝影機獎:Las Acacias de Pablo Giorgelli
今年非常詭譎地,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在記者會上說:他是納粹,他瞭解希特勒,他也同情希特勒。這段發言徹底讓包納創作自由的坎城影展發出聲明,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結論,畢竟拉斯的創作水準舉世皆知,為何他會好端端地回答創作風格時會扯到這邊,實在令人不解。
來看中國時報這段報導: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對納粹美學的興趣,竟拿納粹、猶太話題開玩笑。因他母親臨死才說,他父親非生父,「我一直很開心地以為我是猶太人,後來發現自己其實來自德國,又發現自己是納粹,那也讓我很開心!」他的玩笑一發不可收拾:「我可以理解希特勒,當然他做了很糟糕的事,絕不是所謂的好人…我並不是支持二次大戰或反對猶太人。我當然很支持猶太人,也不完全啦,因為以色列很討厭。」他無奈自問,「我要怎樣講完這個句子?」然後以一句「好啦,我是納粹」做了總結。記者問他,是否挑戰更大規模的片子?他又說:「對,我們納粹總是想要做更大規模的事。」
拉斯的失誤發言是否影響日後作品入主坎城?這是值得討論的角度。然而就結果論而言,《驚悚末日》最後拿了女主角獎(我非常喜歡的克絲汀鄧斯特,所以才擺了她的圖),2009年的《撒旦的情與慾》讓夏綠蒂甘斯堡封后,之前的《黑暗中漫舞》也助碧玉奪后。看來,拉斯堪稱是坎城影后製造機。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女明星不會怕和拉斯合作,畢竟像拉斯這樣的電影狂人並不多。能在他鏡頭底下開花結果,再苦,再爭議,也很多人會願意。
本屆金棕櫚大獎給了泰倫斯馬立克的《永生樹》,這有點讓人意外,卻又不怎意外。
意外是這片口碑並不好,甚至獲得挺差的評價。但有時影展需要把獎項給勇敢突破當下創作工業模式的影片。去年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不也讓很多人深感自己是否藝術修戀/練需要再提升呢?至少我去年在坎城看的時候是非常津津有味,趣味盎然啦。
不怎意外的原因是,早在影展開始前,紐約時報記者就信誓旦旦地說,勞勃狄尼諾一定會把大獎給《永生樹》。
為什麼呢?推敲之後,相信內行人會知道,答案是很陰謀論的,跟影片格局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來是該片在法國發行權是EuropaCorp操刀,雖然主理人物盧貝松的商業嘴臉銅臭味會讓人退避三舍,但又不能否認盧的商業腦袋。再來這片英國發行權在老梅手上,梅爾吉勃遜也特地為了另一部影片來造勢,私下有沒有拜託勞勃大佬讓這片拿個獎,好讓公司有利於英國上映宣傳包裝(其實本來這片在五月初就要在英國上,但此舉違反坎城影展的競賽單元作品必須是世界首映資格才行,最後英國暫時拉掉五月初的宣傳檔期,目前暫時還沒下文。而同樣是老梅公司則確定了澳洲的發行日期,定於七月)。二來是該片在美國的發行公司,嗯。反正業界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就是了。更有媒體指出,好萊塢那票評審非常尊敬泰倫斯馬立克,所以….嗯。(這邊有網友指正,表示老梅的ICON目前沒有英國發行權,由於目前我也還沒看到由誰接棒發行,文章這裡暫時先不更動,但提出此註明)
達頓兄弟(周星星譯為達顛兄弟,比較接近原音)的作品在坎城向來有很好的效能,拿過兩次金棕櫚,實在有夠猛了。獎運奇佳。這對來自比利時的達頓兄弟永遠在人性議題上有著卓越品味。兩部金棕櫚大獎的作品,1999年的《美麗蘿賽塔》(剛好是我初入電影圈時幫忙宣傳到的一部作品),第二部《孩子》(L’Enfant)是很特別的片子,北市票房約90萬。這部沒拿大獎倒是令我稍微意外就是了,但他們拿下評審團大獎,大概也是第二名的水準了,可喜可賀。
撇除所有人為陰謀論觀點,我最想看的一部片是《藝界人生》,全片黑白,仿20年代默片格式,是一部非常可愛的愛情電影,據悉這是一部唯一台灣片商全部有興趣購買的電影。可見通俗、俏皮已獲共鳴。希望這片是真的好看嘍!

再看一眼我喜歡的克絲汀鄧斯特,笑得可樂了。可樂的原因是,嗯,總算由大影展證明我會演,而且我脫光光演,不怕亨利市長。正點呀。
20181220083007 18
來看這段得獎後的訪問

來看這打死我都得看的《永生樹》,畫面一級棒呀

再來看《驚悚末日》,有人說這剛好和《永生樹》是走完全相反的路線,《永生樹》相信救贖,《驚》片則蔑笑人性

再來看台灣片商目前購下的名單
騎單車的男孩(海鵬)
溫心港灣(海鵬)
藝界人生(傳影互動)
驚悚末日(向洋)
巴黎妓院回憶錄(前景)
落跑教宗(前景)
永生樹(威望)
我寄居的皮膚(威望)
落日車神(威望)
搖滾復仇路(威望)
凱文怎麼了(原子)
您是第 Count位訪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