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0001513953-2.jpg

王小棣老師長年對影視產業投入的關懷與心血,使得她拍攝的《酷馬》一片儘管節奏力猶未逮,但大部份電影產業界人士也不見得會提出真心諫言。


接續《父後七日》,李連杰「棄武從文」的《海洋天堂》也討論父親身影。李連杰在《投名狀》演技已開竅,過去武打動作演員最怕觸碰的內心戲,對李連杰反倒顯得輕鬆。
或許是平時佛心來著,要李連杰演慈眉善目的好心老爹非常傳神,在片裡照顧患自閉症兒子的過程令人動容。《海洋天堂》前三分之二很節制地不走悲情路線,但後面李連杰拿海龜告訴兒子表示,「爸爸走了就會變成海龜」,這樣子的父親角色轉化很難不讓人「聲淚俱下」。
特別是,當你看李連杰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兒子衣服怎穿、蛋怎煮、公車怎搭,一些很細微的舉動都代表父親的憂心,就算沒當過父母親,也都能感同身受。文章演自閉症兒子演得很到位,不刻意贏取觀眾同情是好的做法。但由於該片投資方有安樂影業,免不了要為旗下藝人桂綸鎂「做球」,只是她的戲在這片可有可無,意義不大。說穿了只是設計文章這個角色對外界聯結多一層厚度,幫襯有限。還好整體執行水準不過不失,沒淪為過度煽情、矯情的灑狗血作品。
要論灑狗血,今秋最強的灑狗血電影,當屬馮小剛的《唐山大地震》。
要拍現實生活發生的幾分鐘地震戲,電影裡當然不可能只演地震過程。《唐》片理所當然地把地震時的生離死別,變成一場華麗的辯論賽。救男或救女,對任何一個父母親都是煎熬,內心的罪惡感如影隨行。震後的親人重聚更會讓人淚水崩潰,簡直像按下開關,一按就洩洪。《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好看的,集商業大成於一身的電影。處心積慮地鋪梗,並非不好,因為整部片節奏、美術,都值得參考。另外,該片的置入行銷極不遮掩,甚至太粗糙,前面提過,這是近年華語片時興作法,製片方與贊助方似乎還找不到一個完美的折衷方式。
《街角的小王子》是新銳導演林孝謙的處女作,外型憨厚的他,有著出人意表的沉穩觀察。把過去在銀幕上木訥形象的楊祐寧及郭碧婷,都拍出了不可思議的美感。故事談論一組玩樂團的大學生與一對古典音樂社的女生,透過一隻名叫小王子的流浪貓,勾勒出多段純純的學生之愛。
許多導演不見得能懂得「藏拙」,但林孝謙挺會藏拙。他讓台灣當代演員最缺乏的口調訓練,原本就是許多片的缺點。透過「較少」的對白,較多的音樂延伸角色心聲,搭上清澈又溫柔的影像質地,反而譜出一幕幕動人的畫面。要挑剔的話就是故事講了半天,其實男女主角或配角們,什麼事都沒發生,但也可以說該發生的都發生了。《街角的小王子》獻上的菜是一碗到味的台南擔仔麵,吃巧不吃飽。沒有那種高潮迭起的起承轉合,畢竟一部純愛主題的輕愛情故事,本來就容易淪為「船過水無痕」。
而且,原本在海報擔任主視覺的貓咪(或是行銷宣傳上的時候),本來應該可以有更多串聯角色們情感的機會,最後卻都只是驚鴻一瞥,空歡喜一場。喜歡貓咪或寵物電影的粉絲會覺得稍微遺憾,但也不會因為貓咪戲份不重而討厭這部片倒是。
片名和動物有關,但事實上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酷馬》,有著充滿善意的故事設定:一位出身低下階層的國中男生在勸架時不慎被一位上流社會的小女孩毆打致死,男生變成鬼魂後,發現只有打死他的小女孩看得見他,於是上演一場另類的溫馨《靈異第六感》。
《酷馬》片名很尷尬,取了個讓觀眾好懂的片名,更無法體會這部片討論的是啥?(片中的解釋也不怎通,甚至有點讓人害羞)《酷馬》野心很大,一方面要討論社會階層問題,底層老百姓為五斗米折腰的辛酸,上流社會的金錢實力與人際/家庭關係成反比。再來是討論一時衝動誤殺男孩的小女生,她有著嚴重的性別認同,訓練小男生跑步的藍正龍則是個關懷中輟生的長跑教練。
每個角色都有好多待解決的問題,唯一解決的是小男生母親最後總算放下對女孩的仇恨,可是片尾的歌舞轉折又來得太快。當觀眾體會到一絲動人元素時,就要大家看看Nobody或Sorry Sorry舞蹈。這種近乎精神分裂的片尾安排,一瞬間衝淡先前的感傷。
古名伸飾演小男孩的母親,原本我對這位名舞蹈家的期待很高,但看了片之後卻大失所望,其一是我看不到這角色的靈魂,觀眾都理解她是個傷心透頂的母親,卻都只能看到歇斯底里的肢體衝突,甚至是使盡心機地「以牙還牙」。飾演小女生父母的艾偉及傅娟,以用盡力氣地方式,展現兩人間的婚姻/教養價值觀衝突,我們期待這類的情節設計能夠不那麼「夜市人生」。回過頭來談談主角黃遠、鄭靚歆,兩人互動自然,鄭靚歆可愛灑脫。搭上罵起人來理直氣壯的藍正龍,這三位表現算是稱職了。
《酷馬》的電影歌曲我很喜歡,這旋律寫得很青春活力呀

全文請點,原文登於這裡
Part one請見這裡
Part two請見這裡

【本篇人氣Count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