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155341 72

戀人們的遊戲是場淘氣考驗,有時男孩猜不透女孩心態千奇百怪,女人不懂男人為何老是神經大條又愛擺爛,裝傻裝笨裝不知。於是戀人們習慣迂迴猜疑是常態,直接興師問罪是窘態。

由比爾墨瑞與安蒂麥道威爾主演的經典愛情文藝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敘述比爾墨瑞為電視台到一個小鎮上轉播土撥鼠節慶典,電視台新聞製作人安蒂隨行,哪知道轉播完土撥鼠節當天後,比爾墨瑞隔天六點醒來後,發現自己竟然困在「土撥鼠節」這一天。每天都一樣,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全有如倒帶似的不斷重新上演。

 

由於比爾墨瑞熟稔整個小鎮居民生活習慣細節,他開始調皮搗蛋,和根本不熟識的女子先問個幾個問題,等到「重複的一天」開始後,他刻意假裝認識這個女子,還拿出女子之前回答過的問題,因為他都知道答案,讓對方覺得「我應該是真的認識你吧?」。於是「熟悉感」拉近了兩人距離,比爾墨瑞對重複上演的人生起了玩性,他透過熟悉感把妹無往不利,但多半只能是露水一夜情。

 

一夜情是單身貴族的遊戲,久了也會膩。於是比爾墨瑞決定追同事安蒂,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問題,掌握了安蒂的喜好,隔天「重來」時,他再假裝自己的許多喜好和安蒂都「不謀而合」。渴望愛情的男男女女們,最盼望在交談時會找到兩人意外交集。「我也是!」這句話是戀人們的金玉良言,兩人能有共同喜好簡直是一道任意門,瞬間就能鑽到彼此心坎裡。

 

奈何比爾墨瑞就算掌握了安蒂的喜好,但每次都無法成功達陣,因為「女人心,海底針」。明明她喜歡哪些事物,即便就算知道,卻沒辦法每次都能實現美好結局。比如他明明可以朗讀完安蒂喜歡的法文詩篇後就能營造出浪漫氣氛,但安蒂並非每次都「買帳」,可能第一次讓比爾墨瑞贏得佳人親吻,但第二次卻換來一巴掌。

 

最後比爾墨瑞捨棄了扮演愛情裡的討喜角色,他決定與其只顧全和安蒂之間的愛情,還不如多掌握自己能夠讓人喜歡的元素。於是藉由每天上演重複橋段的過程,比爾做完幾件基本工作後,剩餘的時間他全拿來學習,精進法文,學彈鋼琴,連冰雕都去學。讓自己成為整個小鎮居民所喜愛,甚至是崇拜的對象時,安蒂在不知不覺中也對比爾產生好感。

 

戀人們往往為了迎合對方,去改變自己生活習慣與意志,到頭來往往還是一場空。

 

因為我們不可能隨時隨地都顧好每個討喜元素,最後弄得自己身心俱疲。還不如學學《今天暫時停止》中的比爾墨瑞,既然我們的生活本身就像片中的土撥鼠節,老是上演同樣戲碼,每天不也重覆上演一堆似曾相識情節。

 

或許,效法比爾那股冒險家的浪漫與想像個性,成就自己,讓自己成為人見人愛的傢伙。能和你匹配的,必定與你人生擁有同樣心跳的節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