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jpg

台灣知名國際導演楊德昌(Edward Yang,)於6/29下午1330在美國洛杉磯比佛利山莊住家過世,死因為結腸癌併發症。
楊導演是台灣新浪潮中重要導演之一,也是我個人非常鍾愛的電影導演,他的《一一》我足足看了三次。這照片是他在2000年時在坎城拿下最佳導演時的一刻。《一一》,就成了他的最後作品。


楊德昌的離去,留給多少影迷無限遺憾。李立群形容他是熱情而孤獨的人,他不熱情的話就不能創作出那麼有深度的作品,他的孤獨則是他思考和蓄積力量的方式。
他鮮明的創作風格,擅於刻畫少男少女的青春印記,從《光陰的故事》敘述少女青春故事到張震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青春的愁悵無以名狀,孤獨是共通的語言,讓他成為國際影人推崇的指標性人物。
 
最值得一提的是,就是《一一》在坎城首演至今已有7年之久,但到現在仍沒有在台灣正式商業映演,只有一次在台北電影節(2003年時)映演。
 
當時座無虛席,大家都來看這場遲了3年的首演。然而這場首演成了空前絕後的一場,因為楊德昌對台灣商業映演市場的諸多不滿,導致他寧願不讓台灣觀眾欣賞,做為他一種無言的抗議。
 
楊德昌慢工出細活,從影18年只交了8部作品,最讓他念茲在茲的,就是動畫片《追風》(The Wind)始終無法成局。據悉這段拍了10多分鐘就耗了2億多台幣,最後工作室喊停,多年心血付之一炬,讓楊德昌無法交出第9部作品,生命關卡也過不了9這一關(59歲辭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