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lue.jpg

沒有華人作品但很多華人插花的一屆坎城
 
第60屆坎城影展競賽片名單已於台北時間4/19日公佈,由香港導演王家衛(Wong Kar Wai’)執導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s)獲得至高殊榮,不但是開幕片,還同時具備競賽片資格,讓王家衛非常開心,表示這次入選非常有意義,因為還是自己的首部英文發音作品。華人部份,張震主演的韓片《呼吸》(Breath)也入圍競賽,張曼玉(Maggie Chueng)也確定出任評審委,她要怎評判當年拉拔她演技的王家衛作品,其實我很好奇,外加黎明章子怡等華人巨星為新片造勢,今年坎城熱鬧可期。


競賽影片包括
來看美洲部份,這往年都是最強大,也是最有星光噱頭的一批
美國導演柯恩兄弟(Coen brother)新片《老人無歸處》(No Country for Old Men)這對兄弟是坎城常勝軍,《巴頓芬克》(Barton Fink)當年獲最佳導演及金棕櫚最佳影片,而且還是首次征戰就拿下兩大獎,這對兄弟真的很誇張。之後《金錢帝國》(The Hudsucker Proxy)入圍沒拿獎、《冰血暴》(Fargo)又拿下最佳導演,《霹靂高手》(O Brother, Where Art Thou?)入圍沒拿獎。《隱型特務》(The Man Who Wasn’t There)又拿最佳導演(當年和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一起獲導演獎),2004年的《快閃殺手》(The Lady Killers)評價欠佳,能入圍已很夠面子。這是他們第七次入圍,根據柯恩〝奇數〞命運論(因奇數次入圍都中獎)來看的話,這次要中獎未嘗不可能。
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的《索命黃道帶》(Zodiac),首次入圍,沒啥好說的,但我很高興他把片子修短了快半小時,也許節奏會好一點,但片子還是很長,居本次22部競賽片之冠,長達156分鐘。
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把《瘋人鋸院》中的《死亡證據》(Death Proof)獨立出場,這位坎城的寵兒,是正港的從影展出發,獲得大批死忠影迷的類型電影導演,1994年一鳴驚人之作《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拿金棕櫚大獎,之前當主席時把金棕櫚大獎頒給樓下那位和他臭氣相投的麥可摩爾(《華氏911》),如今兩人共聚一堂一爭高下,場內場外都有趣極了。
詹姆斯葛雷(James Gray)的《我們擁有的夜晚》(We Own the Night),之前曾以《後院》(The Yards)入圍。奇怪,怎寫到現在沒半個是新手?
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妄想公園》(Paranoid Park),之前曾以《大象》(Elephant)奪金棕櫚大獎,還有《超脫末日》(Last Days)也入圍過。
墨西哥導演卡洛斯黑格達斯(Carlos Reygadas)的《沉默之光》(Silent Light),曾以《生命最後之旅》(Japón)獲金攝影機獎,《天堂煉獄》(Batalla en el cielo)之前入圍坎城競賽。
地主國法國的,這次法國代表團不算少,還加部動畫片來湊熱鬧,挺罕見的。往年動畫片都似乎是日本和美國的天下。
法國女導演凱特琳布蕾(Catherine Breillat)的《情婦》(Une vieille maitresse),果不出其然又是以性別議題為主的影片。之前以《殘酷天使》(À ma soeur!)獲坎城場外獎法國文化獎。
法國導演Raphaël Nadjari(我不會翻,請指正一下),曾以《Avanim》一片在坎城影展獲會外獎,本次以新片《讚美詩篇》(Tehilim)入圍。
知名小說改編的《潛水鐘與蝴蝶》,由知名導演朱利安席納貝爾(Julian SCHNABEL)執導,之前有以《走向夜幕》(Before night falls)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過。
好了,接下來,總算有新人,作家出身的法國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e)的《Les Chansons d’amour》首次入圍坎城影展。
Marjane SATRAPI 跟 Vincent PARONNAUD 的《波斯波里》(PERSEPOLIS),兩人沒有入圍坎城影展過,也從來沒獲過任何獎項。堪稱是新手新手新新手。
接下來看歐洲及俄羅斯
德國導演費斯阿金(Faith Akin)的《另一邊》(Auf der anderen seite)也是首次入圍坎城。
南斯拉夫庫斯杜立卡(Emir Kusturica)的《承諾我》(Promise me this),他是坎城常客,1985年的《爸爸出差時》(Otac na sluzbenom putu)奪金又拿費比西影評人獎, 《流浪者之歌》(Dom za vesanje)奪最佳導演,1995年的超經典之作《地下社會》(Underground)再次奪金棕櫚大獎,2004年的《生命是個奇蹟》( Zivot je cudo)則拿了個場外小獎,換句話說,他入圍4次,沒有空手而歸過,不曉得這次會如何。
羅馬尼亞導演克里斯汀穆基(Cristian MunGiu)的《四個月三週又兩天》(4 months,3 weeks 2 days),他也是首次參加坎城影展。
奧地利導演伍瑞克塞德爾(Ulrich SEIDL)曾執導過《狗日子》(Hundstage),當年獲過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本次首次入圍
匈牙利導演貝拉塔爾(Béla TARR )拍出一部黑白片《來自倫敦的男人》(THE MAN FROM LONDON),1988年時曾以《Kárhozat》獲坎城影展會外小獎法國文化獎,他年紀也算本屆入圍導演中比較老的一枚,已經52歲了。
每次寫到俄羅斯,就知道片單差不多了。俄羅斯導演亞歷桑德蘇古洛夫(Alexandre SOKOUROV)是影展得獎機器,他的片子好看又迷人。光與影的對話,讓人為之驚嘆。本次新片《亞歷山大》(Alexandra) ,這是蘇古洛夫第5次入圍坎城,他之前沒抱走大獎,以《狂魔希特勒》(Molokh)得過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父子迷情》(Otets i syn)拿下坎城費比西影評人獎。
另一個變態的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他當年嚇壞影壇高手無數的《歸鄉》(The Return),胖寶我用生命擔保這部片好看到爆炸,當年在威尼斯影展映演時由於已經是排到比較後面,很多人沒看到該片,加上名氣不大,最後拿下金獅獎時跌破不少人眼鏡,但我必須承認,這片真的美到不像話。他新片《驅逐出境》(The Banishment)想必應該很好看。他也是首次入圍坎城。順道一提,他只拍過兩部劇情長片,這部就是剛好第二部。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導演。
接下來看亞洲導演
四年無作品的日本導演河瀨直美(Naomi Kawase)的《喪禮森林》(Mogari No Mori),之前她的《萌之朱雀》(Moe no suzaku)奪過坎城金攝影機獎。
南韓導演金基德(Kim Ki Duk)的《呼吸》(Breath),他就不用介紹了,近年南韓得獎導演之一,但國內人氣似乎不高,感覺有點神似我們的蔡明亮。首次入圍坎城,之前在威尼斯和柏林都奪過獎。
南韓導演李滄東(LEE Chang-Dong)的《秘陽》(Secret Sunshine),他當年的《綠州》(Oasis)好到讓人屁滾尿流,十分驚人的作品,《綠州》當年拿下威尼斯費比西影評人獎等小獎,是一個很會讓演員演技大發揮的導演。
看到這裡我有種尿滴出來的感覺,怎片子這麼多呀哈哈雖然影展就是大約就是22部片,但場外與會人士才是會累死我。
本屆其他華人作品無入圍競賽,但場外觀摩及市場展依舊熱鬧。陳可辛執導的《投名狀》,劉德華金城武李連杰3大巨星都有望在坎城聚頭、陳凱歌的《梅蘭芳》黎明與章子怡確定出席、舒淇張震主演的《天堂口》也都會到場造勢。好萊塢影星則有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等人為﹁瞞天過海3:13王牌﹂宣傳造勢。
本屆坎城影展主席是﹁黛妃與女皇﹂導演史蒂芬費瑞爾斯。影展將在5月16日開幕,27日閉幕並頒獎。閉幕片今天早上(4/20)確定,由加拿大導演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的《黑暗時代》(“L’age des tenebres” (“The Age of Darkness”))擔任,真是老天爺,這樣的片單似乎強到不像話,而且閉幕片我多半看不到,看來只能飲恨了。
觀摩片部份,我只想提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窮人無健保》(Sicko),當年超強之作《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硬是在正規競賽獎別外,生出了個第55周年特別獎給他,之前的《華氏911》奪金棕櫚大獎,今年轉戰觀摩片,沒入選競賽片,也是個很好的話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