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GZhZTBkMjctZTljNS00N2M3LWJhM2QtMDZmYjcwNTc4Mjg3XkEyXkFqcGdeQXVyMTU5OTQ0MzI1. V1

圖說:亞倫瑞克曼與摩斯戴夫詮釋了兩位傳奇醫師的故事,緊張的開刀過程,討論醫院行政系統官僚與種族歧視,當然,這是真人實事改編而成。


成語裡有天賜良機,HBO最近在播的這齣《天賜良醫》(Something the Lord made)向這句成語意義取經,還能剛好與原片名意義相仿,實在是近期難得一見的佳作。

我一直喜歡看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畢竟電影多半是從虛構故事建立起才有張力,那什麼樣的人的故事能比虛構得還具張力?自然考驗編劇們的功力。

《神鬼交鋒》中的法蘭克阿巴內二世的一生假扮過機長、醫師、律師,製作偽鈔混過眾人目光,但最後還是逃不了法律制裁。

有趣的是,他最強的偽裝術最後成了他的救命丹,最後他和FBI合作專門破解偽鈔集團,我相信是歷史上罕見的經典個案,阿巴內二世現在也還活著,本人臭屁得不得了,和《神鬼交鋒》中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帶點童貞氣質相去甚遠。

《天賜良醫》中的黑人木匠薇薇安湯瑪斯(由摩斯戴夫主演)和阿巴內二世不同,他是黑人背景自小因環境困苦,被老爸教著當木匠,沒機會假扮別人虎弄當冒牌醫師,但他最後真的成了醫師。

影片敘述薇薇安因偶然機會到了外科醫生艾佛布洛克(亞倫瑞克曼飾,就是演石內卜的那個)擔任小助手,協助養養流浪犬。

 

沒料到薇薇安對照理狗ok之外,還對醫學相當有興趣,也一心一意想上醫學院念書。豈料存了七年的錢被銀行惡性倒閉,能念醫學院的夢想化為烏有,但在布洛克醫師底下能持續做醫學實驗而獲得成就感。

兩人對心臟手術皆相當有研究,最後索性到當時研究心臟手術最具權威的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最後因兩人合作創造了醫學史上的新頁。薇薇安最後也破格成了唯一未受醫學院正規訓練的榮譽醫師,享年95歲(若我沒記錯的話),肖像也和布洛克醫師一左一右齊掛在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兩人亦師亦友,多年友情令人動容。

影片背景是二戰時期,也透露了當年黑人遭歧視的不平等待遇,薇薇安其實為了求尊嚴,中間忍受不少挫折,包括醫院行政體系遲遲不願接受他無學歷的背景,薇薇安索性到他校央求跳級參加考試獲學歷機會,可想而知最後都被拒絕。他還一度淪為賣藥業務,多年後,重回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成了實驗室主任提拔後進,最後終獲醫生頭銜。

《天賜良醫》是不俗的電視電影,最成功的,莫過於主角摩斯戴夫詮釋薇薇安一生詮釋地不卑不亢,演活了一個長期在社會階層被打壓,空有一身好醫識/技卻無法獲賞識的角色,摩斯才33歲就能有超齡演出,其實並不容易,後來在《狙擊封鎖線》中那位老愛碎碎念的汙點證人就是他,可惜《狙》片讓他成為既定印象的耍嘴皮子黑人。

影片由於跨越時間相當長,對於薇薇安每個時間只能畫龍點睛帶一下,還兼顧當代背景,二戰/經濟大恐慌等時代議題只能成為點綴,比較細論的還是在種族歧視上打轉,還好薇薇安沒顧影自憐,能有尊嚴地獲得眾人肯定,也是我喜歡這片的原因。

有時間,又願意欣賞佳作的人,不妨看看HBO這齣誠意電影,畢竟目前似乎還沒有出DVD的機會,想看的人只能喬時間看了。

收播時間請參考http://www.hboasia.com/hbocn/movie/8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