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jpg

圖說:人生不是只有以競技為目的,還有過程的美學。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慢活》,接著也看了《慢食》這本書,連大衛葛雷的新專輯也叫《慢活》(Life in a slow Motion)。將人生速度放慢下來觀看生活本質,似乎成了當代顯學。
連向來以創新奇趣題材為主的3D動畫大廠皮克斯也推出了一部要人感受「慢活主義」的作品《Cars》,有別於該廠之前系列作品,《Cars》已跳脫取悅小朋友的念頭,直攻成人心靈,甚至在片中側寫各種人們性格,將人生縮影成兩小時的公路之旅。


曾經製作拍攝皮克斯重要經典短片《小錫兵》的約翰拉薩特,堪稱是該廠靈魂人物,《小錫兵》敘述一個小玩具錫兵,希望能取悅小小主人,一個小baby,努力在他哭泣時猛揮動手上的鈸,鏗鏘作響讓小baby破涕為笑。這齣小短片挽救了皮克斯本來可能會步上純販賣軟體的決策,讓該廠開始決心要做動畫。有了《小錫兵》對玩具繪製的雛型,後來才誕生了《玩具總動員》。
約翰拉薩特為該廠繪製的創業佳作《玩具總動員》大獲成功,接著他又導了《蟲蟲危機》,也正式建立了動畫王國,中間輔助其他導演拍了《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及無數短片,自己還完成了影史上獨一無二的三D動畫續集《玩具總動員2》,皮克斯作品全數皆好評,而拉薩特老早要拍的《Cars》反而一延再延。
也許延時,真的是命運安排,在這段期間,拉薩特把過往對66號公路的情感,這條貫穿美國東西兩岸的公路重新拼湊,也帶了家人體驗一次公路之旅,再把這段過程融入到劇情中,也難怪這部片的情感和皮克斯其他作品相較之下,顯得情感異常濃郁。
影片敘述一台初出毛廬的賽車小子,自覺無人能敵,也無需車隊協助,直到比賽失利,又意外造訪66號公路上的小鎮才改變了他觀點,原來人生不是只端視終點的決勝,還要體會過程的風景。
《Cars》的觀點其實略嫌說教,特別是中前半段,歐文威爾森配音的閃電麥坤簡直是個討人厭的傢伙。來到油車水小鎮後,與鎮上純樸的鄉民(鄉車)會面後才開始好看。有愛管事又熱心過頭的脫線。厭倦名利從大城市轉進鄉間的保時捷車莎莉。始終視政府為陰謀論者,培養有機石油,每天早起要天吉他之神吉米罕醉斯的福斯9人小巴士阿飛。另外兩台義大利籍小車卡布奇諾,以觀看法拉利為樂,光聽法拉利引擎聲就High的標準賽車迷。以及擔任鎮上法官兼醫師的韓大夫,過去少年得志卻因賽事意外而異常消極。
這些車子都像極了我們人生的縮影,皮克斯作品強調擬人化,每個角色就如同我們的化身。就像片中一對夫妻從影片中因迷路到了油車水小鎮,片尾還是找不到路,女的沒方向感要先生去問路,先生抵死不從,堅持要靠自己方向感尋路,宛如就是男女個性的分野。
《Cars》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論點,論溫馨感人不會超過《海底總動員》,論奇趣異想不會超過《怪獸電力公司》和《超人特攻隊》。但卻能觀眾在步出戲院後,持續發效後座力,想著自己會是片中哪台車,我們又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我們可以求快走高速公路,但就永遠不明白省道上會有什麼值得造訪的店及景點,我們可以只顧自己成就瘋狂往上爬,但在過程中永遠沒有友人只有敵人,獲得了第一,失去了尊敬,這不是只在賽車場發生的故事,而是能放諸於辦公室、商場、人生皆準的慢活公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