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jpg

圖說:連總統戲院都沒了,我們還有什麼?(本文原刊於開眼e週報) 
曾有位熱血的獨立片商對我說:台灣越來越怪了,只看好萊塢片。先是消滅了國片,接著驅逐了港片,現在連藝術片也沒生存空間了。


是呀,台灣政府為了和美國保持親善關係,進入WTO後就對美商八大片的拷貝採取無限制進口,這樣代表一部強片可以每家戲院都排到你想看的美商影片。相形之下,若觀眾只愛看大堆頭大製作的影片,那精致拍攝,題材趣味橫生的小型獨立製作影片只能停在影迷的想像空間。或是,你願意卯起來在短時間內看台北電影節或金馬外片展。
這樣說可能大家還沒意會到有多嚴重,想想《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若沒在台灣演,沒人買DVD版權,影迷只能等網路下載,或到盜版如喝水的對岸去找碟,你很難與他人分享一部真正有趣的世界佳作,台灣人,你要的真的只有好萊塢片嗎?連其他國家好看的商業片也不想看嗎?
講了這麼多,我要說的就是映演國片與藝術片的重要指標戲院之一總統戲院昨日下午4點後已正式停業,為台北藝術片戲院座標再添加模糊變數。
絕大部份的台北人一年可能去不到總統戲院看一次片,硬體設備不夠稱頭,播的片也不見得是你想看的商業片,這類戲院就成了你生命中可忽視的位置。但對於獨立藝術片商而言,這裡是他們的命根子。
《無米樂》與《生命》兩部重要紀錄片沒了總統戲院,票房不會好,大家若還記憶不錯,《七夜怪談》曾造成場場爆滿現象。當時拜學者影業全台北只有四支拷貝之故,總統佔了西門町獨家播映之利,創下空前紀錄單月衝破百萬票房成績,也建立了總統戲院號稱鬼片戲院別號。
後來在總統播鬼片都會很有票房,連帶後來開幕的絕色影城也受利,絕色演恐怖片也都很有市場。去年在絕色賣最好的片聽說一部是《史密斯任務》,另一部片竟然是《恐怖蠟像館》。
我對總統戲院有一份感情,因為我出道時就到這裡來看《七》片,那一場也是爆滿的,後來《七》系列影片我都是來這看。 
奈何總統戲院今年租約到期後,該樓層經法拍後,以5215萬賣出,新經營者無心繼續做戲院,昨日最後一場是鄭文堂導演的《深海》,現場大約有十來名影迷搭上末班車映演。
 
獨立片商聞訊後,都表示日後經營會更加困難,有人感嘆,市場上可能會再少兩三家。我評估很快就會出現洗牌效應,因為映演藝術片戲院的映演端本來就少,硬體也多半不強,這要叫消費者怎掏腰包?
還好,藝術片耕耘地之一絕色影城,現在也開始整修九、十與十一樓,未來會提供更好的位置給大家看片,謠傳絕色影城有意將八樓也改建成戲院,估計增三廳,將總統戲院三個廳的位置補到絕色來,但這項謠言未經證實。不過就算絕色多了三個廳,肯定又會多半給商業片用,真的留給藝術片空間未必大。
所以…總統戲院消失後,藝術片的映演場域只剩真善美、絕色和長春、光點,但真善美戲院還有一波變動,接手的中時團隊表示再給真善美一段觀察期,最後真善美能撐多久?仍是未知數,但肯定不樂觀,換句話說,藝術片戲院等於只剩絕色與長春和光點,片商與戲院成了僧多粥少的情況。
片商透露未來買片量必定銳減,成本也要考量,影迷想能看到世界各國的佳片也會更加困難,面臨淒慘的經營環境,片商肯請政府能幫幫忙,能保障基本映演環境。目前也有消息有立委有心幫忙,未來究竟如何,藝術片與獨立片商生存的空間,相信絕對會是2006年下半年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註:台灣人其實真的很不愛看非英語發音的影片,我記得我當年為《終極殺陣之雷霆霹靂》(Taxi 2)做宣傳時,明明就是部很商業的法國喜劇動作片,但我當時在電台問了很多年輕人,幾乎有一半以上跟我說不想看,因為他們覺得,法國片,一定很悶…聽了這種話,我相信很多片商覺得…更悶了吧。
註:其實這幾年獨立片商的下游產物DVD,有很多家都做得不錯,早年春暉或學者及其他獨立片商包給下游壓成非常糟的碟片,現已不多見。足見獨立片商對自己產品控管心力,當然這也是下游自己進步。像安哲羅普洛斯系列,由太古發行的片都不錯。
註:真善美因為經營權問題,目前只排片到五月,換句話說,五月之後獨立片商作品大減於市,加上五月進入好萊塢暑假期,有《達文西密碼》、《不可能的任務3》等片,藝術片要在市場缺席三個月以上的機會大增,除了,台北電影節。
註:總統戲院一樓被法拍外,連舊有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曾待過的十三樓,外加B1,據悉也法拍,金額約7880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