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18.jpg

影片:《愛情決勝點》
導演/編劇:伍迪艾倫
演員:思嘉喬安森、強納森梅爾斯
評價:8.5
年代:2005
類型:喜劇
發行:騰達
「我要這個孩子未來具備實力」
「不,我只要他很有運氣…….」
1999年冬天,某一個下雨的午后,我從陽明山騎車準備回家,騎經調查局時,因天雨路滑,我機車後輪打滑,整個人從車子飛出去,起碼飛了快十公尺,落地時還是以頭著地,摔在地上時的那種背部撞擊感我至今都還記得。在我飛出車的那瞬間,我的眼前並沒有出現像電影中會將人生回顧過一遍的快速瀏覽,我心裡只想,完了,因為後面一堆摩托車肯定來不及煞車而壓到我,這下沒死也半條命了。
結果剛好有台汽車要超車走內車道剛好把所有摩托車都擋下來,這輛車在我摔車時可能降慢速度,所以我毫髮未傷,沒被任何一輛車壓到,更神奇的是,儘管我車已摔出十多公尺,最後我還能騎它下山去修車,隨後去新光醫院掛急診檢查有無腦震盪,幸虧無事,就花了六七百元掛急診與八百多元修車。而當月我中了統一發票好幾張,總獎額約一千六,剛好把我修車和急診的費用全打平。
1989年夏天,某一個午睡後的片刻,國小隔壁班同學發生了一件慘事。有位女同學睡醒後,風剛好吹進教室,她桌上的紙恰巧飛起來,咻一聲地劃過她左眼,竟然割傷眼睛,據悉她後來那一眼就瞎了,那是我國小聽過最慘的事。
好運與強運,就是那麼一回事。關於我的衰事強運紀事還很多,有空再慢慢說。
今天看了伍迪艾倫的《愛情決勝點》,說真的,這片沒拿金球獎最佳原著劇本對伍導有點不公平,因為真的很傑出。甚至可以說是自《玉蠍子的詛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後最佳作品。
長期以來看伍迪艾倫影片的人,都很享受他片中滿佈諷刺橋段的意外炸彈,誇張的情愛關係讓人冷不防,喜劇效果自也無形間加乘。
《愛情決勝點》是一部連開頭一分鐘都不能錯過的影片,因為開場那段網球彈到網的橋段暗示了整片基調,英文片名「Match Point」在網球的術語中,是指兩者比賽時的最後一盤,多半以「賽末點」稱之,通常贏方要在這一盤獲勝,除了實力必須外,強運是最重要的。因為不少快贏的選手硬卡在賽末點,結果慘遭陰溝裡翻船。
本片敘述一位教網球的強納森梅爾斯因教網球,意外踏入上流社會,結交大企業老闆之女,卻煞上女友哥哥的未婚妻思嘉喬安森。
在一連串偶然與巧合機緣使然下,強納森開始背著女友與思嘉交往,儘管最後與大企業之女完婚後,也難擋慾火繼續劈腿,豈料這段意外出軌讓他人生開始踏上謊言之旅,他開始背負著謊言渡日,道德與慾望的拔河讓他面臨了人生賽末點,怎贏才對,伍迪艾倫這劇本意外地有趣。
從一齣看似神經喜劇轉成類似《致命的吸引力》的驚悚劇,最後小小偷渡到恐怖片再轉回喜劇基調,證明了伍導年邁七十,挖苦人生百面怪貌的諷刺功力仍是上承,不像前年《雙面瑪琳達》的沉緩莫名,有種硬ㄠ不成的喜感。
思嘉喬安森在本片更展現當今好萊塢新生代性感女神的姿態,傲人的上圍與低沉又略帶稚氣的嗓音成了反比,讓她遊走在女孩與女人之間,當屬好萊塢第一人。過往在片中總是扮演陰柔邪氣的強納森,這次總算還原了他的表演功,一段在車上展現道德焦慮的模樣證明了他確實有拿獎實力,之前能以影集「貓王傳」拿下本屆金球獎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不是沒道理了。
圖說:好萊塢的床戲,再怎火辣也要拉著床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