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金球獎在昨日美西時間清晨5點公佈入圍名單,李安執導的《斷背山》如預期所料成為大贏家,一舉拿下7項提名,包括戲劇類最佳影片、導演、男主、女配主角、劇本、歌曲、配樂。章子怡也以《藝伎回憶錄》獲戲劇類女主角提名,此外,陳凱歌的《無極》與周星馳的《功夫》都獲外語片提名,今年金球獎堪稱是華人天下。
 
李安獲悉入圍後表示:「我之前一路都只有我得導演獎,這樣比較自私,現在演員獲提名,覺得對他們有交待了,只是傑克吉倫霍沒辦法提男配角很可惜。很希望這次能獲最佳影片。」隨後李安知道章子怡獲提名後,李安很替她開心。
 
李安之前曾以《臥虎藏龍》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與最佳導演,希望李導能藉《斷》片圓夢獲最佳影片,甚至邁進奧斯卡。
基本上,我認為他贏面很大,因為金球獎畢竟是以記者為導向的獎項,李安至少都能抱回兩到三座獎,大家來等吧!
以下為主要入圍名單:
 
最佳導演:李安(斷背山)、彼得傑克森(金剛)、史蒂芬史匹柏(慕尼黑)、喬治克隆尼(晚安,祝好運)、伍迪艾倫(決勝點)。我認為這個獎基本上會給李安,畢竟他真的是讓這片看不出來是個台灣導演拍的作品,能深入到老美的基本西部牛仔生活。
最佳劇本:決勝點、晚安,祝好運、衝擊效應、慕尼黑、斷背山
這個獎我倒認為可能又給伍導,因我猜他不會拿下其他獎,這個獎是安慰獎,不過他劇本向來寫得好。
 
戲劇類最佳影片:《斷背山》、《晚安,祝好運》、《疑雲殺機》、《暴力史》、《決勝點》。我認為不是斷就是晚,應該不會有意外。
 
喜劇及音樂最佳影片:《韓德森夫人》、《傲慢與偏見》、《金牌製作人》、《烏賊與鯨》與《為你鍾情》。 很可能是給《為》片,演員整體表現功力佳。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斷背山》希斯萊傑、《柯波帝:冷血告白》菲利普霍夫曼、《晚安,祝好運》大衛史崔森、《最後一擊》羅素克洛、《Hustle & Flow》泰倫斯霍華。我認為希斯和菲利普是這獎大熱門,羅素克洛若非丟電話,這個獎他也許還有機會。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藝伎回憶錄》章子怡、《北國性騷擾》莎莉賽隆、《暴力史》瑪麗亞巴洛、《窈窕老爸》費莉斯蒂霍夫曼、《證明我愛你》葛妮絲派特蘿。私心作用,我希望給章,雖然她不是演得特好,但我覺得她已經在有限的角色範圍很用心在演了,給華人一次機會吧!老外記者們。
 
喜劇及音樂類最佳男主角:《鬥牛士》皮爾斯布洛斯南、《烏賊與鯨》傑克丹尼爾、《巧克力冒險工廠》強尼戴普、《金牌製作人》納森連恩、《為你鐘情》瓦昆費尼克斯、《布魯托的早餐》吉連莫菲。不知為何我希望是強尼拿獎,因為他對記者向來友善至極,這片他也演得不俗,誰能像他演豬哥亮這麼可愛ㄋ!
 
喜劇及音樂類最佳女主角:《韓德森夫人》茱蒂丹契《傲慢與偏見》琪拉奈特莉、《烏賊與鯨》蘿拉琳妮、《婆家就是你家》莎拉潔西卡派克、《為你鍾情》瑞絲薇斯朋。我希望給莎拉,因為,嗯,哈哈,我只看過這部。
 
男配角則有「諜對諜」喬治克隆尼、「最後一擊」保羅賈馬蒂、「衝擊效應」麥特狄倫、「金牌製作人」威爾法洛、「韓德森夫人」鮑柏霍斯金。若沒意外,很可能是喬治哥拿,因為他人氣旺得很,讓他獲獎的話,相信他日後會願意對記者好一點。哈。但就我看過的前三片,其實麥特拿會對他更有意義。
 
女配角「決勝點」的思嘉喬安森、「偷穿高跟鞋」雪莉麥克林、「北國性騷擾」法蘭西絲麥朵曼、「疑雲殺機」瑞秋懷茲、「斷背山」蜜雪兒威廉斯。我只看過《疑》片,聽說瑞秋在記者界人氣很旺。
最佳外語片:《功夫》 KUNG FU HUSTLE (CHINA)、《無極》. MASTER OF THE CRIMSON ARMOR aka THE PROMISE (CHINA)、《耶誕快樂》MERRY CHRISTMAS (JOYEUX NOEL) (FRANCE)、《此刻,天堂》PARADISE NOW (PALESTINE) 、《托索提》 TSOTSI (SOUTH AFRICA)我希望功夫拿獎,哈哈。
最佳配樂:《諜對諜》(ALEXANDRE DESPLAT)、《金剛》(JAMES NEWTON HOWARD)、《斷背山》(GUSTAVO SANTAOLALLA)、《納尼亞傳奇》(HARRY GREGSON、《藝伎回憶錄》(JOHN WILLIAMS)我覺得《納》的配樂不錯,反正這片既然與大獎無緣,加上配樂其實表現極佳,給這個獎應該也算有安慰。
最佳歌曲:
a. “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 –-《斷背山》
Music by: Gustavo Santaolalla
Lyrics by: Bernie Taupin
b. “CHRISTMAS IN LOVE” — CHRISTMAS IN LOVE
Music by: Tony Renis
Lyrics by: Marva Jan Marrow
c. “THERE’S NOTHING LIKE A SHOW ON BROADWAY” — 《金牌製作人》Music & Lyrics by: Mel Brooks
d. “TRAVELIN’ THRU” — 《窈窕老爸》
Music & Lyrics by: Dolly Parton
e. “WUNDERKIND” — 《納尼亞傳奇》
Music & Lyrics by: Alanis Morissette
 
老牌影星安東尼霍普金斯則是本屆終身成就獎得主,金球獎頒獎典禮將於明年1月16號揭曉,奧斯卡則將於1月31號公佈入圍名單,3月5日頒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