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6000952 90

 

舒淇曾說:「拍過三級片,恐怕一輩子都得背上這個標籤,洗都洗不掉,即使日紅了,人家還是把你當作三級影星。」還好,經過十年的歷練,舒淇在出生地拿下象徵性意義濃厚的金馬影后,美麗果實得之不易,對舒淇來說,更是一場淚水與體力的煎熬戰。

 

舒淇是藝名,她本名叫林立慧,上國中時交了些〝益友〞,學會抽菸喝酒,直到學校將她開除。有一天在公館被星探挖崛,請她去拍裸體寫真集,該寫真集尺度之大令人咋舌,卻也讓她一脫成名,吸引了香港資深影人文雋青睞,協助她往香港發展。

 

舒淇隨即拍了王晶的《玉蒲團2之玉女心經》,該片與李麗珍合作,由於舒淇敢脫敢露,大大打開舒淇在香港知名度。

 

同年舒淇接演爾冬陞導演的《色情男女》,該片敘述情色工業下的小人物心聲,成功演出一位三級片女影星。對於這麼一個好角色,舒淇演得扎實,更獲得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和最佳女配角兩個獎。

 

舒淇在短短一年之間就證明自己是演技派演員,雖然外界仍將她視為脫星,但舒淇在接下來幾年都不再接演三級片,像98年演《紅蘋果》時,舒淇演出活潑又任性的女孩,過往身上濃郁的風塵味已一掃而空。

 

拍片量甚大的舒淇,接片多,類型也很廣,從來不限制在單一類型類。在古惑仔類型影片當道時,也不免俗地接演了《洪興十三妹》,不知是否命運成就了舒淇的影壇成就,國中時的叛逆耍狠,反讓她演片中〝刀疤淇〞更具真實感。讓她再添一座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同時也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肯定。

 

若以為舒淇只靠好運,全藉角色類型和她自身背景而讓她吃香,應該也沒多少片能持續讓她拍,想不到她在演《玻璃之城》時,在張婉婷導演的細膩鏡頭下,拍出專屬她的個性美,雖然有點過於矯揉造作,卻催化了她與片中男主角黎明的感情。

 

與黎明的緋聞傳得沸沸揚揚,讓舒淇成為影壇新貴,舒淇的實力與人氣呈現正比,但很快地,舒淇也面臨到瓶頸。據悉當年徐立功拍《臥虎藏龍》時,想找舒淇演片中玉嬌龍的角色,但舒淇恰好遇到法國導演盧貝松邀約,請她在《玩命快遞》中擔任女主角。

 

舒淇面對兩難選擇,但最後她決心進軍國際,也好好惡補了英文一番。奈何英文並非她母語,在《玩命快遞》中儘管說英文的機會不是非常多,但只要她一開口就破功。華人要跨足外國市場畢竟不容易,周潤發、李連杰都未獲真成功,成龍還是靠動作喜感取勝,更別論舒淇。

 

雖然跨足海外受挫,但不見得代表舒淇就一蹶不振。之後演出《見鬼2》時,舒淇著實成功演出一位神經質的孕婦,在產前見到各種靈異現象,舒淇充滿靈氣的雙眼與一頭烏黑長髮,演起鬼片角色確實貼切。

 

在大多數人討論舒淇演三級片或古惑女很成功時,其實舒淇演鬼片都異常成功,甚至可以說她從未失手。當年入行演《怪談協會》中的詭異房客時,一臉無血色的神情,亦人亦鬼的面貌,讓人分不清是人還是鬼。最後和袁詠儀身份交換,很難想像舒淇當時才入行一年,竟能演得如此駭人。這片段非常好看,相當推薦。

與許鞍華合作《幽靈人間》時亦然,結尾的大逆轉更讓觀眾叫好,拜舒淇多年來的歷練所賜,她演起這類為情癡為愛迷的純情女子,有著攝魂的勾人眼神。

 

文藝、靈異片型兩手抓,舒淇除證明是實力派演員外,也證明自己是票房型演員,她差的是一個真正的獎項,以及受國際三大影展肯定的機會。

 

所以,她與侯孝賢接軌,人生中最好的時光焉然誕生。

 

舒淇與侯導合作《千禧曼波》,片中敘述一對情侶的愛戀故事,有人質疑侯導對年輕人未抓住精準力道,因此影片失了調走了味。該片獲邀坎城參展,最後沒有獲獎,聽說最難過的不是侯導,反而是舒淇。用盡全力演出,卻不見得能堆砌出應有的氣味。侯導更向舒淇允諾,未來將為她量身打造,拍一部能讓她悠然揮灑的作品。

 

等了快4年,侯導撰寫好了《最好的時光》腳本,舒淇為求盡善盡美,老早就空著檔期要接受侯導的回家作業。侯導要她上網看歐陽靖的網頁,觀察這位第三段女主角中的內心世界。

 

此外,要學藝旦的身段,在保守的年代中,如何能藉眼神的波動傳遞感情,當然,還要拋棄充滿現代感舉止,才能演出民國66年時代為背景的「戀愛夢」(第一段),舒淇的嘴唇淺淺地往上飄,淡淡微笑,已是無限情意上心頭。

 

演這三段不同時代女子的愛戀情懷,舒淇讓挑剔的侯導沒話說,成功地征服侯導,以及金馬獎。

 

舒淇曾說:「其實拍《最好的時光》前半段時,我還不太瞭解我在拍什麼,直到拍1966年那一段時,我才稍微回過神知道演戲的感覺。」在看似匆忙的拍戲節奏下,舒淇曾過著沒天沒夜的拍片生活,回到《最好的時光》劇組時,她十年來的戲劇經驗,讓她信手捻來都是戲。

 

第二段《自由夢》片中,舒淇癡癡地望著愛人的信與見著小妹出嫁,不捨的淚光在顫抖,舒淇沒讓這兩場戲變成九點半肥皂劇,一切,靜靜地,沒有多餘的肢體語言。沉默,反而才是最驚人的能量。

 

舒淇是天才型演員,後天更加用功,才成就了如今的她,然而,她才芳齡三十,未來,仍有無限最好的時光與考驗等著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