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jpg
圖說:甲兵:你老師咧?乙兵:靠北邊走。丙兵:你倆在說三咪小…叮噹
最近我和非洲特有緣,繼「南非沒有鹿」那一篇登出後,我今天倒楣的焦點轉到了東非。
就在今天一個晴朗下午,萬里有雲,溫暖陽光灑在我臉上,美好的星期天莫過於此,我的心裡好開心好雀躍,因為我知道之後我有篇充滿力與美的音樂稿子要登,只是需要等到本報增張才有機會登。但我心中開心得很,總算能為愛好音樂人士盡一份心力。
這一切在三點多就破功了,總機小姐來了一通電話,「嘿,你的長官找你,請你打….. 」我心想,「完了,是什麼事竟然要勞駕我長官叫我打電話給他?是我在辦公室偷吃便當被發現(我們辦公室不可以在座位上吃東西)?還是我寫稿不合他意想在星期天告訴我你稿子寫真爛?還是告訴我,今天風和日麗不要上班了,趕緊回家睡覺?」
我心中的答案是第三個絕對不可能,第二個可能會發生,第一個應該不會,因為我還沒斗膽到在我座位吃便當,但若為了此事要給我愛的教育,未免也太大費周章。
結果超乎我想像。
長官:「ㄟ,那個台灣漁船被索馬利亞反叛軍綁架一事,很像那個電影《黑鷹計畫》,寫個半版吧?」
我心想:「人家《黑鷹計畫》是美軍去索馬利亞解救自己的被困人質,我們台灣扁政府只想付贖金又不出兵,哪裡有什麼相關?」
當然我心裡面的OS沒說出來,長官之所以能當長官,必定是他看出了什麼偉大的先機,如同有另一個長官覺得南非沒有鹿,而南非也真的沒有鹿一樣的道理。我不敢違背只有Yes,SIR的想法,匆忙掛上電話之後,我離找圖片的時間只剩半小時。
《黑鷹計畫》是2001 年的片,但由於本報搬家之故,先前丟了很多圖檔,就我所知,這片似乎在我當初整理時也沒看到圖片。
啊,要寫的話,圖在哪裡?打給發行的得利說是版權在巨圖身上,巨圖說他們今天也沒人上班沒有圖能給我。上網找半天也沒稱頭的圖片。這下子,只好使出大絕招。
大絕招就是,去租DVD,從影片直接截取畫面,屌吧?學校老師可沒教ㄋ。
我就在風和日麗的星期天下午,騎著我的帥氣拉風摩托車到內湖一帶找DVD出租店,不知是我倒楣還是該片熱門,找了兩三家店竟然都沒有,心裡面真是想說你老師。最後找到後,爽快付了六十元,帶著DVD回報社,用我的電腦程式抓圖,怎麼抓都抓不好,最後還換台電腦重抓才有勉強大小的檔案。
正當我寫了稿找了資料,詳細地敘述了美軍當時出兵索馬利亞的過程,雷利史考特又是如果加諸反戰思想在裡頭,影片又是如何拍攝,等一堆佐證詳盡的文章,赫然我的長官在此時進來,長官看了我精心租了DVD卡出來的圖與佐證歷史的文章後,我長官說了句:「中間什麼反戰的我不要,把那片中三個明星演了該片後爆紅的寫一寫就好。」
我咧..靠北….邊走,啊我之前辛苦卡圖是怎樣,辛苦騎車去租DVD,最後竟然還要去圖庫找出三位明星的照片…c961ul41jiy41284
老實說,艾瑞克巴納演那片後也沒多紅,演了《綠巨人》後也沒怎紅,演《特洛伊》後也還好。伊旺麥奎格演那片時其實已因《紅磨坊》而紅,喬許哈奈特在該片之前有《珍珠港》,要說有誰因這片而紅,我還真想不出來,奧蘭多布隆嗎?他才出來沒多久就從直昇機上摔死了。他紅也是因《魔戒》,什麼,你沒印象奧蘭多有演這片,沒關係,他戲份真不多。
那我寫這篇只是為了寫這片片中有什麼明星演了而紅嗎?還是我應該要把美軍出兵解救人質與台灣漁船被綁多著墨?我猜不透我也想不透,我心裡好難過,我的風和日麗星期天午后走了調變了味,害我咖啡和茶喝很多。
後來想想,索馬利亞在東非,這大概是讓我認識非洲進一步的功課吧…下次會不會要我寫西非?還是北非有關的新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