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Resize of IMG_1011.jpg
感覺這是一篇足以道出三千字的文章,但為了能在半小時之內寫完,這變成了一篇短記,也許之後還可以發展成另一篇加長版。
為什麼是手機?
這是從九九年五月之後的事,那個炙熱的夏天開始,我與世界的聯結。
我於九九年時購買了第一支手機,在那之前,我們用BB Call連線,麻煩的是為了找電話打而四處尋找,若在荒山野嶺接到別人Call,那保證為了找電話而頭大萬分。
現在不一樣了,是因為接到一堆電話而頭痛萬分。
我算是購買手機中不算衝動的那一族群,不為某項新功能而與時代一起演進,我選擇我愛的,其餘免談。但第一支手機那個時代,很簡單,你要買諾基亞的還是摩托羅拉,大概是這兩種。
市面上不是拿小海豚就是拿6150或5130(俗稱換殼機),了不起會拿易利信,但那真是少之又少。
我買的是5130,還記得配門號應該是六千多元左右,對於一個半工半讀的學生如我,已經是項非常奢侈的享受了。有了手機,選了費率最貴但月租費最便宜的,一個月交兩百元,基本上只聽不打,一個月可以讓我長舌的時間每天三分鐘。
5130陪我將近三年,最近掛點的原因是電池續電力不足,嚴格來說,不管是5130或是6150都有因振動而電池與機身不密合的情事發生,但由於好用好上手,當我選擇要換手機時,我仍是以諾基亞為首選。
那是二月,2002年二月,我的第二隻夢幻手機,諾基亞8855,還沒上市就在各大通訊行看它的海報就看得我流口水,我連當初的廣告頁面都還留著,足見我對這款手機有多癡情。
8855勢必比8850來得不對時機,因為第一款質感滑蓋機已被8850搶了先機,但55比50來得耐看,光中間按鍵的光滑感,罕見的石墨色與堅強萬分的鋁鎂合金,成為我當兵後半期在夜晚陪伴的最佳友人。
在夜裡,靜靜地泛著白光,透露著我的心事,是如此地蒼白。當兵時遇到感情的挫折,在那無出口的兵營裡,能對外連絡的手機卻找不到真正該找的她,也許,連按下按鍵,都缺乏勇氣。
8855陪我當兵後期到出社會,手上拿這支55總認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當別人還在追逐照相手機或是Mp3隨身聽手機,我仍願意選擇這支笨笨,沒什麼功能,卻又貴到要價兩萬元的原始手機,因它耐摔(在聯合報大樓前滾個飛遠,在我家從四樓摔到二樓),耐水(曾掉到馬桶裡,當時裡面是乾淨的),電池又有擋頭,電磁波還很低,當我接聽電話掛上電話時,滑蓋唰地一聲闔上時。
啊!真是說不出的快感。
一切的事物都會有死亡年限,手機亦然。
55用到今年初時,按鍵一直有問題,0和按上這兩個鍵老是不太靈光,害我要找通訊錄裡的人時總耗上特別多時間。為了為我的質感手機,我看到8800,心想這應該就是我的第三支手機,奈何它竟然要價三萬兩千五百元。
你以為你聽錯了吧!是的,要三萬兩千五百元,只是我在美國看到才約台幣兩萬元左右,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我沒那個膽在美國買,也沒狠下心買下這支要價三萬以上的手機,我選擇了3120,這支俗又好用的手機,它的免持轉擴音功能,以成為我洗澡大便的好伙伴,輕輕一按,變成像對講機的功能講話,多好用呀,又不用怕電磁波襲擊腦細胞。
不過,用了手機近六年,突然想起了以前用Call機時的美好,當你call著「5301314」、「5377880」還是「520」,那螢幕浮現的數字,已超越所有短訊的載負愛意,越便利的時代,越快捷的溝通界面,其實,感情也一點一滴地流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