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4881rdrg2.jpg
藝人:貝兒與塞巴斯汀樂團(Belle and Sebastian )
專輯:阿拉伯橡膠男孩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
評價:8.6
類型:獨立搖滾,另類,民謠
類似:Camera Obscura
發行:馬雅
年代:1998
由於,《戀夏(500日)》裡的音樂提到了他們,這個團也是片中女主角夏天喜歡的樂團,我就把這篇舊文翻了出來。


在「愛情白皮書」中,掛居保曾對松崗的兒子說:「沒有人天生就很堅強,人生的一切都是假裝出來的。」如果我沒記錯,堅強,是假裝出來的,沒有人天生就很堅強,時間的磨考,讓我們練就了一身假裝的功夫,堅強可以假裝,悲傷可以假裝,奈何,快樂就是沒辦法假裝,也許,在貝兒與塞巴斯汀的音樂裡,快樂可以不用假裝。
聽貝兒與塞巴斯汀的音樂,很難不被史都華莫鐸(Stuart Murdoch)那種哀戚中帶著溫柔的歌聲所吸引,他們的作品都有種悲天憫人的愁感,卻又時而雀躍,時而低迷,但他們的音樂是如此的清新,聽一次就會想仔細地咀嚼下去。
貝兒與塞巴斯汀的音樂編制相當龐大,空心吉他與大小提琴與鋼琴所交織的美麗,是讓人散心的一劑良帖。而在98年發表的這張「阿拉伯橡膠男孩」,是我認為該團目前最佳專輯,愉悅的民歌,讓人遙想過往校園響起著鐘聲,那個拿吉他的男生,或是,那位長裙女孩。
首曲「It Could Have Been a Brilliant Career」清新單純,第二首「Sleep the clock around」點著輕揚的鼓聲,男女和聲的柔美,也是貝兒與塞巴斯汀樂團的特色,史都華莫鐸與伊莎貝爾坎貝爾兩人的和聲,成就了悲傷中帶點甜蜜元素,這樣複雜的情緒,在樂團的專輯中俯拾皆是,自然也成為了樂團的最大特色。
第三曲就由伊莎貝爾坎貝爾主唱,甜蜜如糖,唱著少女情懷般的情歌。第六曲「Seymour stein」編曲最龐雜,副歌部份鋼琴鍵音敲的每一聲都煞是清脆,間奏最後響起的掌聲當作打拍子,史都華的歌聲亦不再傷悲,優美萬分,讓我想到當年在成功大學鳳凰廳外聽到的民歌吟唱,秋葉飄飄,灑在吉他傳送的每個角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