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9848wbvry.jpg
藝人:Mogwai
專輯:My Father My King
評價:8.0
類型:Post-Rock
類似:Do Make Say Think、GYBE
發行:Pias(前衛花園代理)
年代:2001
推薦:只有一首歌,還能推薦哪首(不過有含隱藏曲目)
哪買:誠品,或自行向前衛花園下單
售價:425
「甜蜜像是冰淇淋,稍縱即逝」
這城市的公寓總有些孤單,仰望黑夜的時間比白晝更長,日光滲不過厚重的棉絮雲朵,很長的時間,我們都以為在黑夜,孤獨吞噬著我們。唯一證明自己遠離孤獨的依據,是戀人的體溫,驅動了些許清晨霧霜冰氣,暖和著53%濕氣的被窩。終究,我們都是做夢的旅人,與時間賽跑著,孤獨是必需,美麗的妳如人生偶爾的驚喜,甜蜜像是冰淇淋,稍縱即逝。
先不用介紹這個來自蘇格蘭的樂團,他們的豐功偉業,留到寫「Young Team」再來大書特書,這張在2002年發行的單曲,曾發行了兩個版本,日版的「My Father My King」一曲足足有五十四分鐘,再含兩首現場表演的曲目,算是相當豐厚紮實的一張專輯。
台灣發行的這張基本上就是收錄20多分的「My Father My King」,日版放大了一倍,我倒很想聽看日版加長的部份是差在哪,不過台灣發行的這張含隱藏曲目「You Don’t Know Jesus」。
只是魔怪(Mogwai)真的愛搞怪,足足讓曲子前面空白了二十分鐘後,才突如其來地刷進吉他聲,輕輕地撥弄了兩分鐘後,才進入到曲子的高潮,這首不知名的隱藏曲也飆了快十四分鐘(總計三十四分,前二十分空白),曲調依舊讓人感覺強烈的寂寞,如刀刃插入胸口,用力扭轉著,黎明與子夜接交時的混濁天色,是最適合聆聽魔怪音樂的時分。
至於專輯同名曲「My Father My King」可以說是魔怪的標準示範曲,吉他從單音的撥弄到狂飆,再回歸彈奏單音,瞬間曲調呈現如浮雲散落藍的徹底的天空上,就在你毫無防備時,再進行第二次星空大爆炸,曲長達二十分又十二秒,簡直是GYBE的編曲格式,因為魔怪之前的歌曲都沒演奏到二十分鐘過,這次的嘗試算是考驗他們編曲的能耐,但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魔怪其實還是不適合玩太長的曲目,接近十分之內的曲長是他們最完美的編曲結構,而且這回單曲內的兩首歌都比較搖滾,悲傷,大約只有30%的濃度,但仍讓人心傷神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