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1666jxffr.jpg
藝人:(Sigur Ros(勝利玫瑰)
專輯:()(無題)
評價:8.7
年代:2002
曲風:後搖滾、室內樂、實驗搖滾
發行:Fat Cat
相似:電台司令、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Mogwai
推薦:1、3
哪買:誠品、玫瑰、光南、大眾、佳佳
售價:525
「這是夢的開始,還是世界的終點?」
太清醒的夢境,印在我的臉上。窗外吹著教人恍惚的炙熱海風,熱浪一波波襲來,掠過繡著紅絨布的窗簾,混著紅色與橙色的光四溢在周圍。我從鵝絨堆成的枕頭綿裡甦醒,三十二度的黏稠高溫把夢中色彩升溫,汗水急冒著,卻瞬間凝結?怎麼會,窗口此時灌進了一陣冰風,紅與橙色的光暈蒸發,這世界頓時只剩黑白兩色,與交織後的灰色象限。


冰島團勝利玫瑰(Sigur Ros)在上一張專輯發出驚人之音後,暌違三年推出這張命為()的專輯,不但專輯全無名稱,就連曲目也不冠任何標題,單就歌曲一、二、三…之類一直分到第十二首來區別。我一方面佩服這五個年輕人的創意,更折服Fat Cat這家唱片公司勇於接受這樣的風格。我想換做是台灣來看這樣的作品,肯定連問市的機會都沒有。
也許是我個人多慮,回歸本張專輯的討論空間來看,我認為()比上一張來的低調甚多,不管是曲調的設計上,或是影像的設計,()趨向一種寂靜的聆聽美感。
主唱Jon Thor Birgisson的嗓音在這張專輯中,我認為真正傳送出那份淒涼的囈語,極度尖細的高音,加上偏向極簡樂曲的編制,極度冷冽的電子聲響,傳送的低穩的音波,彷彿是種自方傳來的飄渺之聲,靜靜聽著聽著,你應該開始走進Sigur Ros的夢境了….
()從另一種角度來聽,其實也有點大衛林區的味道。闇黑的失落情緒,烘托出一個人真正體驗獨處的滋味,全然的無力與碎心…..適合在唱機中,一次又一次地反覆播放,直到黎明破曉時….與你的夢境交錯著。
後記:Sigur Ros其實做完上一張專輯後,被『征服情海』導演卡麥隆克洛在『香草天空』中用上他們的音樂,我個人覺得克洛是個很會選音樂的導演,可惜在『香草天空』裡,並無太大空間用真正棒的歌曲,Sigur Ros的名氣倒真的在美國傳開,更受到注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