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5027amkr7.jpg
藝人:Rachel’s(瑞秋)
專輯:「Systems/Layers」
評價:9.0
類型:實驗搖滾、後搖滾、新古典
類似:The Blue Notebooks
發行:Quarterstick
年代:2003


「孤獨,才是生命應有的容顏…..」
原來我早就習慣了孤獨,當我自己踏著路,就知道所有的清醒都是一種折磨,葉片唆使著地面多了些沙啞卡住喉嚨的聲音,擦身而過的妳,眼神漠然,不再是熟悉的那段情戀糾葛,其實,習慣孤獨才是件好事,只是,為什麼我仍對妳執迷不悔,直到徹底情傷後才會明白?
曾經一度以為就此消失的實驗搖滾團體,在一九九年發完上一張「月面學」(Selenography)之後就無消無息,本來以為自此解散,沒想到會在二00三年發表這張「Systems/Layers」。
該專輯以紐約一個舞蹈團體在劇院練舞為題,將該團體內八個角色一天內會經歷、聽取的音樂收錄至中,如同瑞秋每張專輯都會設定一個主題做延展。
像九六年「海洋與鐘」(The Sea and the Bells)便以向詩人聶魯達致敬為題,同年發的「獻給伊剛席勒的音樂」(Music for Egon Schiele),如同封面的標題,是一張為表現主義畫家席勒的舞台劇所寫的配樂,該專輯曲曲優美,堪稱是該團旋律上的極至表現。
「Systems/Layers」花費了兩年的時間錄製,收集了街道的各種自然聲效,與瑞秋一貫沉穩的絃音。第二首「Water from the Same Source」,如悲似泣的提琴聲配搭著具有力度的鼓聲,教人重溫「Music for Egon Schiele」的慘情絕哀。
第三首就是專輯同名曲「Systems/Layers」,乍聽略似無調性的音樂,似乎只是單純一種背景聲音,細聽卻又隱約聽出那一點點軟細柔嫩的水聲琴音,被稀釋的痛,躲在雲後的憂鬱。
整張專輯聽來略為單薄,因為主題旋律或具煽情效果的曲子不多,但也拜這樣曲調的設計,可以讓專輯緩慢播放著,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一如安哲羅普羅斯系列作品的配樂調性,低調地,讓你見不著邊。
專輯內還請來同門師妹雪倫萊特(Shannon Wright)演唱「Last Things Last」,算是瑞秋系列專輯中較罕見的現象。因為他們專輯中向來將人聲制約,淡化為背景後的聲響,而這次人聲吟唱的效果也符合瑞秋遊走古典、搖滾、實驗電子的精神,純然地失重,踏著飄浮的腳步,在那樣沙石漫飛的夜裡,就該有這樣的音樂在腦海中,繞著,揮之不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