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3136lir15.jpg
藝人:聖安提雅(Saint Etienne)
專輯:Tiger Bay
類型:Dub, Britpop, Alternative Dance, Indie Pop
評價:★★★★
年代:1994
哪買:fnac、誠品
發行:新力(nice price版)
類似: Pet Shop Boy
推薦:Hug my soul ,Grovely road, marble lions
跳動的音符在高腳杯上顫抖著,鑽石燈照探著淡綠色的蘋果馬丁尼,微醺的角度適合看妳半傾的身子,你的眼裡是淺灰色的Tiger Bay。波光粼粼,飄動著迷迭香織成的草原,染黃著海水,漸漸的,入睡的氣味呼喚著我,而你持續跳動著,踏著天明將至的舞步,清醒與不清醒間,是最適合轉身離去的記憶。Goodnight, darling. Don’t say good-bye。
在聖安提雅的作品裡,簡易而朗朗上口的曲調俯首皆是,主打歌盡是濃郁卡拉OK的親民味道,而在「Tiger Bay」這張專輯中(我一直懷疑他們的專輯名稱為什麼盡叫一些很難想像的名稱,第一張叫FOXBASE ALPHA,第二張叫SO TOUGH..)
融合了優美的電子舞曲與幽悒雅致的民謠,雖然說這樣的走向是她們慣用的調性,但在前兩張「FoxBASE alpha」、「so tough」中,並沒有將整體訴諸於起承轉合的一致性。
「tiger bay」專輯,整體對於舞曲的分配比較平均,不像前兩張甜美婉約的抒情極品,只是我認為流行味太重了些,甚至有點落入甜膩過頭的窠臼中。
開場曲已經不像前兩張玩些類廣播的開場,直接跳動節奏入場,第二曲「He’s on the phone」,是首非常標準的舞池樂曲,一如「寵物店男孩」的「Go West」。第三曲「Former Lover」訴說著清輕民謠的溫柔,口琴緩緩地吹送,彿似夏日傍晚的夜風般地恬淡,安插在動感十足的「He’s on the phone」之後,讓人頓時沉靜了幾分。
「Hug my soul」有著過份愉悅的拍子,比照「He’s on the phone」的動感節奏,間奏的電子琴持續放送夜店般的Lounge-core。
專輯中的後半明顯安靜了許多,把之前愉悅地有點誇張的電子聲效收斂了起來,甜美動人像「Grovely road」,乾淨地讓人忍不住憋住呼吸,把所有雜音都關掉,這世界只剩下莎拉的歌聲,寂寞,似乎都被蒸發。
第十首「Hate your Drug」擁抱黝黑深夜的Trip-Pop類型,適合子夜飛行。下一首「marble lions」純粹用電吉他彈奏,莎拉的歌聲每次配合單一樂器就是有種魔力,能把人徹底地吸進去,拋進沉默的深海,一種絕對的寂靜。
第14首「tankerville」又拉回來些電子音景,弦樂與貝斯的配搭譜出曼妙的意境景象,甚至和下一首「boy scouts of America」在開頭纏結,搭配地極好。
嚴格來說,「Tiger Bay」大膽地選用了華麗風格的路線,將弦樂和電氣搓合出懷舊的80年代之風(這回比較沒那麼60年代),雖說優美的音符往往是聽眾最期待的音樂表現,他們也都不負眾望地營造出驚人氣氛,雖然有百般甜美,但偶爾會出現幾首落差的編曲,也許,這是身為他們多年樂迷的我,對他們過於挑剔的純粹私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