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426.jpg
藝人:Saint Etienne聖安提雅
專輯:Foxbase Alpha
類型:Dub, Britpop, Alternative Dance, Indie Pop,club/dance
評價:7.8
年代:1991
哪買:誠品
發行:華納
街上行人掩著耳,快步走過喧囂的Pub,人聲酒氣混成一體,她身上的汗在你身上停留幾許,熱夜舞動身軀,汗水升成萬千高空上的雲朵,下著雨,盡是寂寞。你說,寂寞只是換個位置,永遠沒離開過你身旁。我說,雨只是換了個位置,永遠沒離開過我眼廉..


成立於九O年代初的聖安提雅,當年一出道時,並無刻意想創造驚人之作,是將六o年代的倫敦舞池音樂,融合Acid-House節拍,加上女主唱Sarah Cracknell清新動人的嗓音,讓每首歌都不流於俗氣的芭樂歌。
每首歌之間幾乎都插了些有舞池節奏,算是讓人真的可以用來當派對音樂,只是有點復古罷了,像第八首「Stoned to say the least」,而且曲長達七分鐘多,在當時的流行舞曲音樂,恐怕沒幾人有這樣的企圖心。首曲「This is radio Etienne」甚至用了類似像進行曲的廣播開場,頗具巧思,接續的第二曲就是當年的超級單曲「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雖然是翻唱自Neil Young的歌曲,但也靠這首歌也將他們拱上眾人的目光,流行朗朗上口的音樂就是聖安提雅最大的利器。
第四首「Carnt Sleep」甜美間帶了點淡淡的憂傷,鋼琴輕敲著每一刻我心碎的回憶,等到第六首「Spring」就又一股腦地將所有壓力往後甩去,愉悅地忍不住跟著哼「How many times when I look your eyes..」。第九首是整張專輯最推薦的快歌,副歌部份還有變聲的小號助陣,加上輕飄長笛在後吹奏,拉長了那股晴天飛行的愜意。
團員Bob Stanley和 Pete Wiggs這兩個好朋友兼音樂夥伴,在專輯中混雜著流行與前衛並存的曼妙曲調,專輯中有許多以人聲做過場的設計,現在聽起來仍覺得頗具巧思,而第十一首「london belongs to me」做了疊音的處理,讓整首歌聽起來宛如水晶音樂的敲打,夢幻又甜美的調性還難教人不上癮,結尾的「like the swallow」充斥著環境電子聲效,似乎也暗示了日後音樂走向將從旋律導向轉入氛圍導向。但到了三分多鐘時才混入女音的吟唱,快結束時,回歸到吉他的彈奏,替「Dilworth’s theme」切出一道漂亮的開口。
「Foxbase Alpha」距今如此多年之久,但現在聽來浪漫依舊,多了些緬懷的情愫在裡頭。復古的電氣之音,加上朗朗上口的旋律,與那懶傭的絕美女聲,讓聖安提雅成為我多年喜愛的樂團之一,縱使他們的作品有偏向濃郁甜膩的嫌疑,但我每回還是完全投降。
來聽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

Nothing Can Stop Us,我很中意這首歌哈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