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63194unkw1.jpg
藝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專輯:Yanqui U.X.O.
評價:★★★★
類型:後搖滾、太空搖滾、實驗搖滾
年代:2002
推薦:09-15-00
相似:Mogwai
哪買:誠品、淘兒
暴雨將至….留白空間的音域美感


經歷過上一張專輯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獲得空前成功後,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用兩年的時間交出這張Yanqui U.X.O.時,嚴格來說,其實蠻令我失望的。因為在本張專輯中,已經完全拋開先前專輯中慣用的田園錄音、政治宣傳語等複雜人聲處理成另一種音色的技術,彷彿就是少了一點味道,但幾經數次反覆聆聽後,便明白為何Godspeed不願意把前兩張專輯的曲風繼續實踐下去,Yanqui U.X.O.鋪設另一種音樂質感,可說是一張轉型之作。
Yanqui U.X.O.呈現的音樂場域,基本調性和前幾張作品一樣,都是濃郁稠密的悲傷情懷,然而這張專輯的空間感更顯壓迫,彷彿在一個密閉空間彈奏出的音樂,教人窒悶到無法言語。
簡直是將聽者送入流沙中,稍微掙扎即越陷越深。
專輯中應該只算三首歌,但09-15-00及Motherfucker=Redeemer,都各分成上下兩首,曲目因此成為五首,是故Yanqui U.X.O.竟成為Godspeed專輯中曲目最多的一張,不過曲長也達七十多分鐘,樂迷其實不用擔心會虧本,畢竟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向來以編曲複雜聞名,隨便一首曲子都是一般歌手的兩倍,甚至五倍有餘。
Yanqui U.X.O.把弦樂能鋪陳的情緒,配上沈重的鼓聲,一次又一次地敲打聽者的心靈,但卻刻意在高潮時拉出距離來,不繼續彈奏煽情的音符,浸在哀傷漩渦中的你,瞬間被拉起,忿忿不平地指責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怎可如此巧妙地搬弄疏離與密實情緒間的落差。
Motherfucker=Redeemer的前兩分鐘即是最佳範例,前面幾乎讓單純的鍵音,緩緩地輕扣出淡靜的輕盈,隨後轉入中板的徐快節奏,七分鐘後伴上刻意飆高的提琴聲,大概是整張專輯最完整的一段的反差。
據悉這張專輯中的歌曲,有部分早在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甚至是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之前,就已寫好,若純粹以時間的先後來看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在作曲方面的成熟度,是不可能超過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所立下的里程碑,不過Yanqui U.X.O.卻紮實地寫出與前幾張迥然不同的聆聽空間,也是另一種自我突破。
回過身,五首歌聽下來,有如暴雨將至前的那份悶燥情緒,Motherfucker=Redeemer的第二部分,竟連續作兩次爆炸,算是給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迷們的驚喜,加上最後收尾的乾淨,直教人把最後一口氣全吸了進去。
因為再怎麼痛苦的哀傷,還是要自己一個人熬過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