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173840 60

藝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專輯: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
類型:實驗搖滾、太空搖滾
評價:9.9
年代:2000
出品:Kranky
哪買:誠品、小白兔

每段時間都會出現一張足以代表音樂成就,如果說Pink Floyd的「月之暗面」是藝術搖滾的極致代表作品,麥可傑克遜的「戰慄」是流行搖滾界的經典,那麼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在2000年推出的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就是後搖滾界的歷史之作。

綜合了幽暗的吉他聲響和高昂細緻的提琴音色,顯示出龐大樂器編制烘托出的複雜情緒,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能在一推出後,立即受到樂評界極致推崇,各家雜誌幾乎全已跨越類型的方式選出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為年度最佳專輯。

而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在專輯中以雙CD的方式收錄了”Storm,” “Static,” “Sleep,” and “Antennas to Heaven.”。每首歌也恰如其名,第一首歌Storm有若風暴地狂掃,旋律的轉乘急起直下,中間又玩沙漠搖滾的曲調,之後曲調一轉又偏回幽微的劇場空間。

空蕩的環境聲效讓第二首”Static”接得極貼順,”Static”是飄的,帶領聽眾進入莫名的闇黑洞穴,中間夾雜厚實的哀傷,讓人無法聽取,隨後再度轉入沙漠搖滾的曲調,你看見,從深黑窟穴裡走到荒蕪一人的大漠。緊接著依照這段旋律製作大爆炸,煞是痛快。

最驚人的,其實是第二碟的”Sleep” 及”Antennas to Heaven.”。Sleep像是一場夢境,開頭的老人嗓音如是噫語,沈緩而溫柔地唸出醞釀許久的傷心往事,你開始懂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前兩首都是為了Sleep而準備的前奏(這樣算起來這前奏也有夠長),低微的吉他和提琴聲綿密地交織成一層又一層苦楚哀愁。

『極弱、弱、中、強、漸強、強、超強、大爆炸、停』這樣的編曲在這首中徹底實踐,每當我聽取這首曲子時,無不憤慨到極點。曲子進行到第九分時,瞬間飆快的吉他迂迴地彈奏主旋律時,相信這世上已經沒有更能傳達這種窒悶的悲苦。當然,曲子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後面會再重刷狂飆一次。

這首歌實在太屌了,你一定要聽。從鄉謠般的開場頓入太空搖滾的,Sleep。我們也跟著進行了太空之眠。

《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這張專輯,成功示範在弦樂和吉他所能做出的各種情緒。之間的高低起伏令人擊節三歎,單單一首曲子可以編出兩三種味道,縝密的節拍運算搭上煽情的音符,連成不可撼動的一道雷電。

末曲Antennas to Heaven就在前三首的結密下,最後獻上進入浩瀚宇宙的隧道,輕快的鍵音拍打著…最後,末日的光芒從雨霧間穿來,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累積了前兩張的實驗後,在《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傳來絕世聲響,悲情中釋放著星光,催化著思念成行,淚水成雨。在這一場難以置信的暴雨、電擊、夢遊、太空之眠之後。每首歌名旁都還有一層我難以揣摩的詞義,其中的音樂奧義,等待讓聆聽者每次挖掘後產生的喜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