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172937 93

 

藝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專輯: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
類型:實驗搖滾、太空搖滾
評價:★★★★
年代:1999
曲長:28分(兩首歌)
相似:Sigur Ros、Mogwai
出品:Kranky
哪買:誠品

愛情的甜度過重了幾分後,你開始嫌過膩,嘗試著要甩開兩個人的尷尬,又開始為一個人的孤獨而自嘆落寞,所有的濃度都成了化不開的黏稠,始終該憂慮的,只是你從不正視。如天邊之際,情緒圍繞從起點到終點畫出一道線,但它不是彩虹,而是準備下黑雨前的窒悶之雲,朵朵相連…然後,遙遠的邊傳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曲調…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在首張處女作發出驚人之聲後,事隔一年推出兩首歌集合而成的E.P(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除了維持前作中深邃而優美的空間感外,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表現密度更高的曲調,第一首歌短短在四分鐘內,便讓聽眾重溫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極悲音色,每首前奏的音量控制之精微,幾乎讓聽眾快聽不見曲調的起伏,但隨後彈奏的曲子立刻拉出狂暴的旋律,加上類似政治宣傳車發出的人聲,成了另一種音色,落點極重的鋼琴聲,緩緩地傾洩你所有的憤恨。

直至這張E.P後,曾有樂評形容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有如是後搖滾界的貝多芬,足見他們在這項領域的成就。但也別忘了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創造的巨大音域空間,可能沒有任何一個後搖滾團體能媲美。專輯中力求奇特的設計感,不但封面以希伯來文撰寫,就連內頁的詞也附一半英文一半希伯來文。聽眾在賞析音樂時不妨瞧瞧內頁的設計,還會有更多的驚喜。

這張迷你單曲雖然只有兩首歌,全長卻近乎半小時,兩首歌都超過十分鐘,誠如先前所說本張單曲裡表現極悲極喜的曲調,高低擺盪所搖晃出的感覺,已明顯比上一張掌握更好,情緒的穿透力宛如可扎入深厚石牆,讓聽眾無不動容,而且,最糟糕的是,Slow Riot for New Zero Kanada傳遞的厭世情感,已經讓悲情的那段渲染力籠罩在身邊,揮之不去。

註: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曾命名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縮寫為GYBEGSYBEGY!BE)是加拿大的前衛藝術樂團,業界將其團列為後搖滾樂團,1994年在蒙特婁成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