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001821 43

藝人: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專輯:F# A#
類型:實驗搖滾、太空搖滾
評價:8.5
年代:1998
相似:Sigur Ros、Mogwai
出品:Kranky
哪買:誠品、小白兔
沒有希望,不需信仰,光線在日落之後便銷聲匿跡,黑夜自此籠罩大地,你聽見憤怒與嗔恨,從遠方遙遙傳來,心碎的滋味只是反覆,觸手可及的悸動陷入失重,你曾以為的喜怒哀樂其實也沒多重要,一切都是你自以為是的回憶。原來有種音樂可以代表那些情緒,一瞬間都有了答案。

來自於加拿大的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編制之龐大相當可觀。有兩位打擊手、三位吉他手及大提琴、小提琴、斑鳩琴、風琴、鐘琴的樂器。在後搖滾的樂團中,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不全以吉他的技巧為重,在音樂利用大量弦樂與田園錄音、政治言說,譜出震攝靈魂的音樂。

首張作品F# A#,從開頭讓低沈的人聲唸出courage on fire後,提琴在主調後拉出傷感,空心吉他彈出緩緩的撕裂碎心,曲長進行到十分鐘時,開始轉成另一款曲調。由於先前的悲調烘托出The Dead Flag Blues後半段出色的煽情曲調,而且收尾收得極乾淨,不可思議。

第二首East Hastings藉斑鳩琴奏出極愛爾蘭的風格,逐漸地加重悲調情緒後,在開始加快,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著名的作曲方式:「極慢、慢、停、快漸快、爆快、大爆炸、停、輕飄」,聽眾可從這首瞭解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何以在後搖滾界中,能有如此獨特的地位。如此濃郁情緒的音樂編制,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音樂相當有畫面性,對聽眾而言,聽他們的作品堪稱是一種奇妙的聆聽經驗。

綜合實驗搖滾的創意與太空搖滾的空靈,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音樂富有巨大的衝擊力,每次聆聽都會是一道驚奇饗宴。

膝關節的粉絲團,在這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