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111602 83

《一千個晚安》(A Thousand Goodnights)看開場三分鐘多,我就淚光閃閃。對,不知道為何,見到一個小女孩非常世故地說出自己很乖,媽媽等一下就會來接我這些台詞時,內心忍不住發問:那些四五歲時期,該是小孩任性調皮的模樣,為何這個小女孩會如此偽裝堅強?

她這麼乖,就是害怕被遺棄。她努力聽話不吵鬧,就是希望在1000次跟大樹說完晚安之後,能得到母親的眷顧。真正的媽媽會回來接她,也許只是工作累了、多了,晚點來沒有不好。

小女孩終究沒有完成這個願望。於是她長大了,她成了辛苦出頭的22K新鮮人,卻還是要面臨你我年少時都需處理的職場壓力,即便首集沒有太多情節著墨,但我們就是看見這個還在緩慢起步的女孩,她一切都還在摸索,環境就對她挺無情的。

開場就有非常強而有力的親情橋段征服我,我腦海裡盤旋不去,幸運的人未必得到世人公認的約定幸福,有些人雖然沒有生父生母養育,透過其他方式在他者家庭中長大,但還是有非常大的機會獲得幸福。

《一千個晚安》想說兩個角度:養育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還有如何跟台灣美好風景能結合?我覺得總算等到這類劇本開發拍攝,台灣這麼多小巷美景都不見得受到媒體報導,這回就是要藉由女兒想踏上(養育她的)父親未完成的旅程,去瞭解父親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他為何擔任鐵路站長退休之後想環島?父親的筆記本裡面又有什麼親情密碼是要靠姊妹倆解謎的?

這戲是三立電視首度與Netflix合作作品,由張棟樑、連俞涵、陳博正、苗可麗、李宗霖、姚愛寗領銜主演,而且這案子獲得已故導演齊柏林所屬的台灣阿布電影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支持。所以這戲需要壯闊高空攝影時,就能因為齊導演公司的大量素材可以增加這戲的高度。有些美景真的需要不同角度高度,才能體會台灣寶島之美。

故事從一個小火車站開始,因為月台上有個小女孩獨自坐著,站長戴家和(陳博正飾)收到字條寫著希望有人能收養這女孩,為了不讓小女孩受到太大打擊,才編了個小故事說:「只要連續對森林說一千個晚安,願望就會實現!」最後一千天過去了,小女孩悄悄長大成了社會新鮮人,站長也迎接退休計畫,故事就從這邊開始準備書寫。

過去有不少案子都想找到合理的方式,來拍攝台灣環島議題。《一千個晚安》就是用這樣的鐵道旅程,讓觀眾不再只是看大站大風景,我很喜歡劇組講究許多細節,而且感覺張棟樑有很多戲肯定在後面才會爆發真相。至於陳博正實在太適合這種暖心老爸角色,根本是各類暖心或是刀子嘴豆腐心專業戶呀,看他笑容就能令人相信每件事都能平安順利的。連俞涵與姚愛寗這對姊妹,實在是太可愛了(以下省略一萬顆愛心),快點給我看下一集呀….

0